30岁就大姨妈近乎“绝迹”,女白领担心自己早衰
2018-11-06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6日讯(记者毛茵 通讯员袁莉)早上刚上班,50岁的办公室女同事低声向邻座的小丽讨要一个卫生巾,却把小丽搞得脸一阵红一阵白:“我一般一个月来一两天就没有了,只用个护垫就能对付……”两个女人嘀咕了半天,小丽脸色越来越难看,惊恐自己年纪轻轻,怎么就“早更”了呢?
  30岁的小丽两年前才生下宝宝,上班后工作又忙又累,经常加班加点,又喜欢朋友聚会,疲惫不堪是常态,每个月月经时间都不规律。小丽觉得是生完孩子还没有恢复正常,过段时间就会好的。今年以来,她的月经量越来越少,她一开始还庆幸“麻烦”少了许多,一方面可以多一些吃喝玩乐的机会,另一方面还能把生孩子浪费的“性福”时光补回来,便没太在意。办公室大姐点醒了小丽,她赶紧去医院就诊。
  小丽带着满脸的焦虑问医生:“我月经怎么第三天就没有了?会不会是早更了啊?”武汉市第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张帆安慰她:“像你种情况的年轻女性我看过好几个,不一定是早衰啊。”同时又帮她分析:“女性在30岁后卵巢功能开始走下坡路,精神紧张、环境变化、身体疾病和人流手术等等,都可以对卵巢功能产生影响。”
  张帆解释,月经过少是异常子宫出血的一种出血模式,其病因可能是卵巢雌激素分泌不足、无排卵或因手术创伤、炎症、粘连等因素导致子宫内膜对正常量的激素不反应。卵巢早衰就是发生在40岁之前的、有持续性继发闭经的高促性腺激素卵巢功能衰竭。50%的卵巢早衰女性,表现为月经稀发或子宫不规则出血,渐至闭经;25%的表现为月经周期规律而突然闭经,也有患者停避孕药或分娩以后闭经。此外,还有雌激素缺乏症状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表现。
  小丽追问:“月经少,需不需要去做激素水平分泌测试?到底是不是早衰的表现呢?”张帆劝她不用急,处理方法是在检查激素水平后,根据结果分析、判断。经期2-4天空腹抽血查性激素六项和甲状腺功能,同时可以判断卵巢的储备功能如何,发现异常可进一步接受诊治。如果确诊是卵巢功能开始衰退就要开始治疗,用中医药治疗、西药的雌激素治疗,或使用维生素E等进行一般性治疗,食疗可补充豆浆、葛根粉等等。
  张帆提示女性朋友,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保持青春活力的不二法则。
  【编辑:付豪】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