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周内2次弯腰晕倒,原来祸起高领套头衫
2018-11-06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6日讯一周内两次晕倒,全都是弯腰时发生的意外。11月6日,53岁的李先生被确诊为颈动脉窦性晕厥,他穿的高领套头衫正是“幕后黑手”。
  李先生介绍,一周内已经晕倒两次。第一次是晨练时,俯下身子系鞋带,突然头晕眼花,呼吸困难,眼前一黑就不知情了。片刻之后发现自己躺在地上,以为自己是年龄大了,站不稳,也没有放在心上。两天前,他去菜市场买菜,俯身挑选蔬菜时再次晕厥,一头栽进小商贩的菜堆里。
  家人得知此事,执意将李先生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一系列检查做下来,并没有发现任何病变。细心的医生发现,李先生里面穿着一件高领套头衫,领口很高,紧紧护着脖子。得知两次晕厥时,李先生都是穿着这件衣服,医生告诉他,很可能是衣领压迫了颈动脉窦引起晕厥。这类情况被称为颈动脉窦性晕厥,也叫“衣领综合征”。
  神经内科医师唐坤解释,颈总动脉和颈内动脉的交界处有一个球状体叫颈动脉窦,血管壁内有灵敏的感觉神经末梢,俗称“压力感受器”。衣领太高、过紧、过硬,或是领带打得过紧,项链勒得太紧,低头扭头时都可能使颈动脉窦突然受压,引起血压骤然下降和心率减慢,出现头晕、耳鸣或晕厥等一系列临床症状,甚至可能出现神志丧失。
  唐坤提醒,要预防衣领综合征的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穿半高领的衣服,领口不贴着脖子,打领带领结时松紧适度,不要勒得太紧。特别是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甲亢等病症的人,长时间穿过紧的高领衣服。会加重病情。一旦出现“衣领综合征”,马上让患者仰卧,迅速解开衣领,抬高双下肢,让更多的血液回流到心脏,症状很快就会恢复。(记者刘璇 通讯员童天玄 李艳芳)
  【编辑:金鑫】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