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老工业码头被拆除,青山江滩与江水相拥
2018-11-06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改造后的青山江滩好似一条滨江绿带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6日讯6日,长江边的原一冶重件码头上,一台巨大的龙门吊孤零零地耸立寒风中,望着大江东去。这个历时30多年的码头已经关闭。
  据介绍,近期的长江大保护行动中,青山区拆除了一批历史久远的老工业码头,重新规划、整治,将与生态江滩融为一体,共同展现青山区的“青山绿水”。
  作为老工业基地,青山区的长江边原来有许多工业码头,为钢铁、化工等产品提供运输便利。青山区发展转型中特别重视长江生态大保护,将目光盯上了码头。按照发展规划,确定了“生产用、交通用、公务用”三类码头保留,其他的一律拆除,一批存在了50多年的老码头完成使命退场,以新的面貌再生。
  “68岁”的武汉市港运集团江南分公司(装卸七站)原来占用长江岸线810米,使用滩地近7万平方米,现已全部拆除,部分用于军运会沙滩排球场地建设。上世纪50年代的五粮仓库码头拆了,上世纪70年代的一冶重件码头也关停了,或建成工业遗迹保护区;武惠堤江滩内的砂石码头、堆场全部被拆除,制定了一体化规划,即将打造38平方公里的长江大保护示范项目——北湖生态文明试验区,促进重化工业区转型发展。
  同时,一批老旧的趸船、皮带机、工作用房也从江边消失,拆除了江滩与江水间的杂物,让绵延10公里的青山江滩与江水零距离相拥,水景江情相映成画。如今,在江滩上面对长江拍照,再也不用担心码头、趸船“扎眼”了。(记者金涛 通讯员王勇 于海涛 汪丹)
  【编辑:朱艳琳】
  (作者:金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