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主动捡空瓶”短视频火了,这种文明旅游宣传方式更走心
2018-11-07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7日讯在木兰草原游客中心的一个角落,一个空矿泉水瓶丢落在垃圾桶旁。一名男游客跨过空瓶扬长而去;一名女游客准备捡起空瓶,却被身边人阻止;还有几名游客看着手机从空瓶旁走过……这时,一名拿着玩具刀的小孩跑了过来,捡起空矿泉水瓶,扔进了旁边的垃圾桶。就在那一瞬间,躲在暗处的人群爆发出欢呼声,为这名孩子鼓掌。


  抖音小视频截图,小孩主动捡起矿泉水瓶
  这是木兰草原景区录制的一条“文明旅游”抖音短视频,已收获21.3万点击量、近1700条点赞评论数。长江日报记者获悉,“小朋友主动捡起矿泉水瓶”的创意,来自真实事件。
  小朋友景区捡空瓶
  创意写进短视频
  今年“五一”小长假,在木兰草原景区,9岁小姑娘丁颜看到草坪上有一个空矿泉水瓶,她捡起来扔进了随身携带的垃圾袋。丁颜的妈妈在地上捡了烟头,并且告诉丁颜,爱护环境要从小事做起。当时景区正在推行“垃圾换门票”活动,每天邀请300名游客通过垃圾换取《花木兰·云中战歌》实景剧的演出票。丁颜和父母游玩时捡了半袋垃圾,兑换了一张演出票。
  今年10月,木兰草原策划将小朋友主动捡拾垃圾的事件,拍成“文明旅游”抖音短视频,希望游客看完短视频后有所触动,更有效地参与“文明旅游”,让孩子从小就学会爱护环境,保护美丽的家园。
  小视频看哭网友
  捡空瓶小孩被赞“好孩子”
  10月16日,“小朋友主动捡起矿泉水瓶”抖音短视频制作完毕,上传播放后,远远超出了预期。截至目前已收获21.3万点击量,点赞评论数近1700条。
  “文明旅游,从小培养,赞赞赞!”“文明旅游,文明才是最美的风景!”最打动网友的,是主动捡起空瓶扔进垃圾桶的小朋友。评论中有网友夸赞“好样的!好孩子!”“那个小朋友,果然没让我失望。”有网友说,“触动我的心,太好了!”还有网友留言“我要看哭了”。
  在评论区,看着空瓶漠然走过的游客受到了谴责,“还不如一个孩子”——有网友这样评价。还有网友说,“有个女人想将瓶子捡起来,却被同伴拉住,要是她看到这个视频不知道会不会想挖个洞钻进去……”
  有网友表示,自己也参加了景区推出的“垃圾换门票”活动,“当时我老公把棒棒糖棍子丢在地上,我赶紧捡起来。”更多网友则表示,“希望大家在旅行时爱护环境,垃圾入篓”。
  垃圾不落地
  环卫工减轻工作量
  武汉市旅游委目前启动了“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六大行动,木兰草原景区的“垃圾不落地行动”在游客中广受好评。


  在木兰草原景区,志愿者向游客宣传“垃圾不落地”,发放文明垃圾袋。景区供图
  “比起干巴巴的说教,游客更能接受抖音短视频这样的宣传形式。”在木兰草原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文明旅游”抖音短视频;工作人员向每位游客发放垃圾袋,引导游客不乱扔垃圾。
  “这种宣传方式,游客参与度非常高,环卫工作量减轻许多。以前环卫同事每天都要在草坪上捡空瓶、餐巾纸、食品袋,花费很长时间;现在游客将垃圾随身带走,草坪上基本看不到垃圾。”木兰草原景区负责人表示,“游客文明了,对景区的环境保护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景区将持续推出‘垃圾不落地’活动,并且将继续创新文明旅游宣传形式。”
  11月起即可使用文明旅游预约券
  武汉市旅游委推出“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六大行动,对践行文明旅游的游客给予景区门票等多种形式的奖励,形成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参加“奖文明”门票预约的游客,预约成功的门票11月1日起就可使用,使用期截至11月底。(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武旅 李守海)
  【编辑:叶子】
  (作者:黄丽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