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为武汉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群把脉
2018-11-13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2日讯(记者贺亮 实习生陈有为) “凡事豫则立。”12日,武汉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规划方案向周济等12位院士、专家咨询,该方案得到与会院士、专家的高度肯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表示,武汉市规划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是继汽车及零部件、光电子信息,打造的第三个城市经济增长点,这符合世界潮流,更符合武汉城市产业转型发展的需要。


11月12日,武汉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规划方案院士专家咨询会,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
武汉有条件实现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群
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出席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规划方案院士专家咨询会,他表示,武汉有条件实现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的宏伟目标,但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需要有突破性的发展举措,有超常规的改革开放力度。
武汉提出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符合“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指示精神,也是武汉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打造世界先进产业集群的需要。
他说,超常规目标的实现需要出“杀手锏”,近年来,生物相关产业在全国发展都很快,武汉要领先全国,迈向世界级,必须要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武汉要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需要更加开放的举措来引入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形成产业高地,发挥武汉人才优势,建立校企联动的创新生态体系。
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武汉必须要速度快、力度大,“强调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但政府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11月12日,武汉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规划方案院士专家咨询会,工程院院士,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威琪。长江日报记者高勇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威琪: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需要发挥武汉既有产业优势
12日,武汉规划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资深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威琪表示,武汉要把医疗器械发展到世界级,需要把握技术、需求、市场三个要素和差异化、数量化、全球化三个方向。
他认为,武汉发展世界级的医疗器械产业,需要发挥武汉既有的产业优势,医疗器械跨界医疗、机械、电子、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跨行业发展是打牢武汉医疗器械产业的基础,做大做强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离不开电子、机械、材料等产业的发展壮大。
从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需求要素来看,医生在医疗器械创新发展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医疗器械的出发点和回归点都是为了方便医生使用,武汉致力打造中部医都,医疗资源非常丰富,建立与医院联动的创新机制非常重要。
他说,医疗器械的研发周期相对较长,市场的培育也需要更长时间,所以,政府在扶持医疗器械企业创新方面可以有更多的作为。
王威琪表示,武汉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需要差异化,寻找武汉的世界级优势,比如磁控胶囊胃镜等产品已经取得相当不错的成就,可以给予更多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叶朝辉。长江日报记者高勇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叶朝辉 :
定位世界级产业集群,目标高远
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叶朝辉表示,武汉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规划方案做得非常及时,对打造城市产业的第三增长极抓得非常准。
他说,就如当年的打造世界级的“光谷”一样,如今把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的建设定位“世界级”,目标高远,正符合武汉当前的城市发展需要。
叶朝辉认为,规划方案描绘出了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蓝图,但是可以围绕城市的第三增长极,做得更加细致,加强各个领域之间的联系。
他建议,培育新的增长极需要集中力量,更多的着力点放在新兴企业中,“抓新”可以帮助实现产业快速做大,取得突破性发展。
目前,国家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有很多扶持政策,武汉在发展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方面,可以结合国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聚集各级政府资源,对优势企业给予足量支持。


11月12日,武汉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规划方案院士专家咨询会, 上海联影智能公司武汉负责人沈宏。长江日报记者高勇摄
上海联影智能公司武汉负责人沈宏:
武汉市场具有全国代表性,需要精准的产业信息
上海联影智能公司武汉负责人沈宏是咨询团中唯一来自企业的专家,12日,他在咨询会上表示,中国在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领域最大的优势在于市场,而武汉位于中部,在医疗新技术的推广上具有全国代表性。
沈宏曾在国外学习、工作十余年,一直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回国后,也曾在跨国公司工作多年,他说,武汉规划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这个宏伟的目标令人鼓舞。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并且市场存在着多元化需求,这是全球很多国家所不具备的,在中国只要找准一个市场空间,就可能成就一个细分产业。
他认为,作为企业往往缺乏对市场的全局性把握,极为需要有专业的产业发展报告来让企业了解市场规模及发展方向,以精准的市场定位让企业获得快速发展,从而推进技术迭代加速,获得行业的后发优势。
沈宏表示,做医疗器械硬件研发非常不容易,要有原创的产品,需要长期的积累,需要社会有更多的耐心来让企业成长为“世界级”。
【编辑:刘思】
(作者:贺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