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腰痛发作步行困难,专家腰上开个“钥匙孔”解决难题
2018-11-13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3日讯九旬刘奶奶腰痛发作半年,希望通过手术摆脱病痛,却碍于身体原因担心无法接受手术,前往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后,该院副院长李荣春以微小切口手术为老人解决困扰。
  家住硚口的刘奶奶今年90岁高龄,半年前,老人经常感觉腰疼得厉害,不能直立行走,走得稍快、稍远,或是坐久了、躺久了,都会感觉疼痛症状明显加重,完全无法忍受,虽然做过多次理疗、针灸,但效果一直不明显。老人一心渴望通过手术彻底解除病痛,但因年事已高,身体条件受限,找到几家医院咨询后都被建议保守治疗。前不久,老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往武汉市第四医院,希望能得到李荣春的帮助。
  考虑到老人年纪较大,心脏情况差,如果采取常规外科开放性手术,患者身体很可能无法承受,李荣春团队经过研究,给患者安装上临时起搏器,以保证心脏功能。在老人腰椎间盘后路开了一个长约0.5厘米,相当于钥匙孔般大小的微小切口,将椎间孔镜置入微创通道,通过窥镜准确摘除了突出的椎间盘,再采用射频热凝术修复破损纤维环帮助椎间盘成型,重塑椎间盘,防止椎间盘再次突出。术后,刘奶奶明显感觉疼痛症状有了缓解。
  主治医师华雷介绍,刘奶奶患高血压多年,服药不规律,加上基础疾病多,做常规手术风险很大,只能通过做椎间孔镜来治疗,这一微创治疗有安全性高、切口小、出血少和术后恢复快等优点,术后疼痛缓解速度快,“通常第二天患者就可下地活动,与传统手术相比,恢复速度快了一倍”。(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华雷 沈莎 江维)
  【编辑:朱艳琳】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