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启动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先行区
2018-11-14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继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后,武汉再次承担国家改革先行先试使命。13日从武汉市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暨质量提升行动动员大会获悉,武汉正式启动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先行区,将以四大创新打造武汉新型标准体系。
  深化标准化改革是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今年2月,国务院相关部门批复同意武汉开展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为全国首批获批创建的三个城市之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说,赋予武汉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使命,是希望武汉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为全国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根据创建方案,武汉市将在四个方面创新突破:
  创新标准化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调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标准化管理体制日益健全。
  创新“武汉标准”体系。推动制定一批高于国家标准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严于和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基本建立涵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型武汉标准体系。
  创新标准提升路径。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在重点领域实施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实施企业对标达标提升行动。
  创新标准服务体系。搭建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新型标准化服务机构,培育高端及骨干标准化人才等。
  根据目标,通过创建,到2020年,全市标准化工作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准化在保障健康安全环保、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统一协调、运行高效的标准化管理体制日益健全。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标准应用率达到90%以上,标准创新能力和效益充分显现,标准化服务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市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全方位推进标准化改革创新,有利于我市加强质量、标准化和品牌建设,有利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抢占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
  作为武汉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第七届武汉市市长质量奖13日颁奖。同济医院、格力电器(武汉)公司、高德红外、武汉地铁集团获奖,成为武汉市质量标杆。(记者唐煜 通讯员胡琼之 简勇)
  【编辑:金鑫】
  (作者:唐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