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盆前还在讲台上课,这位老师说帮学生圆梦是最大成功
2018-11-14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4日讯 (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董缀文)中学高级教师陈涛是武汉市长虹中学教科主任、年级主任,也是洪山区先进劳动者、洪山区语文学科带头人、洪山区高中语文“陈涛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武汉市课改先进个人。


  在她看来,只有不为名利所羁绊的人,才能真正成为献身教育事业的人。而一个教师最大的成功,就在于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
  1997年,陈涛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长虹中学,除承担两个班的语文课教学任务之外,还接手了班主任工作。她几乎吃住都跟学生在一起,一年后,这个班无论是班风、学风还是学习成绩都成为年级佼佼者,并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班集体。
  陈涛怀孕那年,学校人手紧,她带的是高三毕业班,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临近预产期她仍坚持带班教课,坐不住就站着批作业、写教案,直到孩子出生的那天,她依然坚持在讲台上上课。
  陈涛班上曾经有一名学生双亲去世,与奶奶相依为命,家境非常困难,几度濒临辍学。陈涛不仅在精神上一直给他鼓励和关心,更一直负担着他的学费、资料费和生活费用,为了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这件事情陈涛从没对人说起,也不让这个孩子对别人说。后来,这个孩子在陈涛的鼓励和帮助下,高中阶段就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并考取了武汉大学,他从武大写给长虹中学一封感谢信,这件事才被大家知晓。
  长虹中学的很多学生来自偏远农村,大部分学生在校住读,陈涛是去学生宿舍次数最多的班主任,在生活中时时处处关心照顾他们。虽然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学生感到师爱的温暖。她所带的班级,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特别强,自我管理意识也非常好。她多次被学校、洪山区教育局评为优秀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和先进劳动者,2012年,所带班级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
  陈涛有20多篇论文在全国、省、市、区等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主持参与了国家级课题《高效课堂五个专项课题的研究》,承担了省、市级课题《“五让六步”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并顺利结题。
  【编辑:叶子】
  (作者:郭丽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