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届光博会开幕:科技界产业界人士共同畅想“光联万物”
2018-11-15 09: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光博会上尖板眼:旷视洞鉴人像识别系统 记者高勇 摄
  长江日报11月15日讯14日,为期3天的第15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开幕。光博会是我国规格最高、最有影响力的光电盛会之一,也是我市重要的科技展会。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盛会将助推光谷万亿级世界光电子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开幕首日,东湖高新区与今日头条、软通动力、三丰智能、联合光电、易点租等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互联网、智能装备研发制造、现代服务业等相关领域,签约项目共计15个,签约总额超230亿元。
  “光电发展让未来充满了精彩”,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常瑞华介绍,她做的垂直腔表面发光激光器,已用到了iPhone上,“可进行人脸识别,未来甚至能用于人类的眼膜、动脉血管的血管表层识别”。
  激光微纳制造专家、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洪明辉介绍,激光能造出人造视网膜、人造心肌等,还广泛用于激光清洗,除了去除文身,还可以清洗画作,甚至用于清洗更大面积,他甚至考虑开发便携式的激光器,清洗各式各样的高楼大厦。
  无独有偶,海内外科技界、产业界都认可,光之未来在拥有最大市场的中国,尤其是正在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光谷。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教授、量子点激光器发明人之一迪特·比姆贝格说,互联网流量指数性增长,需要追得上该趋势的硬件,为此,他的团队围绕硅光子和纳米激光器结合的设计,与北京大学开展了合作,全球硅光先驱、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格林汉姆·里德则表示在跟华为合作。
  “烽火是引领者,武汉和烽火集团在国际标准制领域留下了中国印记”,通信专家、国际电联ITU-T SG13主席里奥·莱曼介绍,自己所在的电信标准化部,专注于批准信息、通信和技术的国际标准,“5G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了,它马上就将成为现实,我们的标准小组还会来到武汉”。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总经理鲁国庆说,在建设世界级光谷的新起点,信息光电子产业势在必行,中国信科集团将在建设世界光谷的征程中,加速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技术,与光谷携手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电子生态。
  东湖高新集团展台前,今年该集团新引进的人工智能企业尚易星通,其人脸识别技术可做到1秒就出比对结果,企业负责人为成为光谷大家庭成员而振奋,并表示为武汉产业氛围所打动:“光联万物,搭载了光谷光电子信息技术后,人工智能在这里发展潜力无限。”(记者李佳 潘露 通讯员丁鹏)
  【编辑:符樱】
  (作者:李佳 潘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