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技创新摆到更重要位置,武汉邀请院士专家把脉长江科学城发展
2018-11-16 08:4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5日讯(记者郑汝可 通讯员陈康)长江科学城到底怎么建?15日,武汉市召开院士专家咨询会,围绕长江科学城战略咨询报告及概念规划,邀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研讨把脉,推进科学规划、高质量建设。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发挥好科技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重大作用,真正将武汉科教资源集中优势转化为发展和竞争胜势。

会上,李德仁、丁烈云、贺泓、朱玉贤、钮新强、夏军、余少华、谢先启等院士专家围绕长江科学城产业定位、基础设施建设、大科研装置设施布局、人才引进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马国强认真听取记录,感谢院士专家们为长江科学城高质量规划提供指导,他请大家开阔思维,帮助党委政府更好地发挥优势,补齐短板。

根据规划,长江科学城定位建设成武汉未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计划用5-6年左右时间,形成科学城雏形。

马国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长江科学城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科学研究。马国强说,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长江科学城必须要建,还要尽快建,要想清楚“做什么,不做什么”,回答好“需要承载的功能是什么?怎样把武汉科教资源优势发挥最大?”等问题。

马国强指出,长江科学城定位及规划,必须立足武汉资源优势,依托在汉高校院所,扬长补短,统筹考虑,差异化发展——

●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主动谋划大科学装置的前沿布局,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增强创新投入,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科研院所、研发机构;

●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发展中不断明确定位,防止重复建设;

●要尊重创新人才,释放创新活力,研究出台长江科学城人才政策,真正将其打造为“环境高地、成本洼地、创新福地”。

市领导蔡杰、李有祥,长江新城管委会主任张文彤与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