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作家走进新洲仓埠古镇采风
2018-11-17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7日讯(记者周璐)17日,“湖北作家走进仓埠采风暨刘爱平《回望西汉》作品研讨会”在武汉市新洲区仓埠街举行。李修文、樊星、田天、刘川鄂、刘诗伟、杨彬、蔡家园等知名作家、评论家参加了活动。
  一行人参观了仓埠镇报祖寺、徐公馆等人文历史古迹,感受了新时代靠山小镇、楚剧之乡、民族村的风貌。知名文学评论家刘川鄂说,以前是在央视《乡愁》栏目中见识过仓埠,这次来此地采风,才真正感受到这座历史名镇的神奇与厚重。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知名作家李修文指出,此次采风活动,是湖北省作家又一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具体实践。
  与会的作家、评论家们还召开了刘爱平《回望西汉》作品研讨会。刘爱平为武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幸福》杂志社社长,1989年开始文学创作,著有长篇小说《青春十字架》《大汉口》《繁华城》,长篇纪实文学《中国:都市的困惑》等。
  《回望西汉》共梳理了七十余位朝代不同、身份各异的历史人物,既聚焦于秦始皇、刘邦、项羽、韩信等鼎鼎有名的大人物,也关注到王蠋、纪信、周苛等史书中着墨较少却有着不可小觑影响的小人物。
  刘爱平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恢复高考那年,他来武汉求学,同窗好友向他推荐《史记 • 项羽本纪》,他就开始迷上了读史。“回望历史中的那些人,无论是小人物还是大人物,其实都是时空中的匆匆过客,不同的只是每个人留下的历史痕迹有轻重之别,有美好与污浊之异。这就让我们在回望中感受到了历史的无穷张力,也让我们的生命在回望中获取了非常的比较意义和借鉴价值。”
  研讨会上,评论家们表示,刘爱平以辩证的方式对似乎已经盖棺定论的历史人物和事件进行了全新的解读,以独特的民间视角表达了对历史的认知。
  【编辑:符樱】
  (作者:周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