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武汉以东道主的身份迎接全世界的目光
2018-11-17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15日,2018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在武汉洲际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武汉又迎来了一场万众瞩目的国际盛会!
  来自世界60国外宾首聚江城,
  共话合作共赢的交往新路。
  这一次,我们以东道主的身份,迎接全世界的目光!


  2018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现场。 记者郭良朔 摄
  友城大会是国内与友好城市相关的最高规格国际会议,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及地方政府联合主办,
  旨在加强中外地方政府对话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我国国际友好城市活动开展。
  自2008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
  要知道,
  此次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首次在中部地区举办,
  武汉成为继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后,第6个承办该大会的城市。


  武汉未来科技城,标志性建筑--“马路蹄莲”。 资料图
  来自60个国家、125个省市、35个城市组织、105个团组,共370名外宾,
  以及法、美、韩、英四国驻汉总领事及近20家外国驻汉机构代表、国内各省市代表等参会,总规模近800人。


  11月14日,乌干达副总统爱德华·基瓦努卡·塞坎迪一行游览东湖绿道。 记者李永刚 摄
  本次主题:
  围绕“共享发展机遇、深化互利合作”,
  共同探讨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问题,
  分享友好城市间的先进经验。
  为什么选择武汉?
  答案有目共睹。
  武汉之所以能承办首次在中部举行的友城大会,主要基于武汉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友城工作位居全国前列。


  2018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上,荷兰上艾瑟尔省恩斯赫德市国际市务部主任戴恩.思莫德女士(右)和该市国际教育事务部负责人芭芭拉.维比克(左)喜欢武汉照片。 记者施敏 摄
  自1979年,武汉与日本大分市结为友好城市之后,武汉的“国际朋友”越来越多,来自世界56个国家,遍布五大洲。
  截至目前,武汉市共发展国际友好城市28个,国际友好交流城市81个,有近20个外国地方政府在汉设立驻汉代表处,友城规模和交往活跃度均居中国内地城市前列。


  1月31日,英国女首相特雷莎·梅在武汉大学老图书馆演讲 记者周超 摄
  近几年,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比利时国王菲利普、法国总理卡泽纳夫、英国安妮公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印度总理莫迪、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加蓬总统邦戈……
  多国政要频频访问武汉,武汉渐成中国外交主场城市;


  11月17日,“空中F1”现场,“飞行表演家”团队正进行四机编队表演 记者李葳 摄
  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在汉召开、外交部在蓝厅举办湖北推介会、“2018世界500强对话湖北”“2018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中法可持续发展论坛、国际杂技节、2018大河对话、“空中F1”(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等活动相继在汉举行。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2019年10月在武汉举行。
  除此之外,
  武汉市目前总领事馆、世界500强落户数量、国际及地区航线数、旅客吞吐量等稳居中部第一;
  武汉是中国经济地理中心、“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聚焦城市;区位优势明显,是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在国家区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阳逻经济开发区的阳逻港 资料图
  就在前天,全球知名的城市评级机构GaWC重磅发布2018年世界城市评级报告,
  武汉“暴力拉升”4个等级,跻身全球城市百强!
  走进全球二线城市行列,和柏林、里约热内卢同一级别。
  武汉,
  已经成为世界亮点!
  成果:
  首次设置国际友城经贸合作大会环节,
  现场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398.9亿元人民币,
  涉及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国际物流、新零售、文化教育等21个项目。
  武汉市与泰国曼谷市建立友城关系,
  未来,武汉与曼谷在教育、体育、环保、文化、技术创新方面存在大量合作可能。
  武汉获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
  近年来,国家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在汉举办,国外元首频频来汉,武汉渐成中国外交主场城市。


  出席2018中国国际友城大会的嘉宾认真听会 记者郭良朔 摄
  与“我”的关系:
  在家门口买遍全球。
  除武商集团、中百集团直采项目现场签约外,一批新能源汽车、食品农副产品等进出口贸易项目在场下签约。
  在家门口看世界顶级赛事。


  9月24日,奥斯塔彭科在比赛中 记者肖僖 摄
  武汉正加快提升国际化水平,争取国际友城的鼎力支持,组织举办各类国际性会展节赛活动,加大国际友城间的交往。
  武汉人游览布拉格文剧院可免门票。
  武汉黄鹤楼公园与英国斯旺西市布拉格文剧院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对到访的两城市民提供互免门票的优惠政策,中英两国之间有了第一个“友好地标”。


  武汉黄鹤楼 资料图片
  以更低的价格更快地购买到进口产品。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德铁欧亚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进一步缩短中欧班列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
  一起为走向世界的大武汉点赞 !
  (文字/长江日报记者高萌, 资料来源/长江日报报道 记者宋磊 鞠頔 黄莹 范婷婷 通讯员王遥遥 郑敏 、新华网等)
  【编辑:符樱】
  (作者:高萌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