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大树挡住老人家阳光,养护责任人报备后修剪
2018-11-18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8日讯(记者孙笑天)小区内绿树成荫本是件好事,但冬季来临,过于茂盛的树木遮挡了阳光,导致室内阴冷,成了不少居民心中幸福的烦恼。近日,就有一些网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自己住宅遭大树遮阳,室内阴冷,让人很难受。
小区树木影响住宅采光
网民留言:
市民秦女士:我家住东西湖区常青花园金苑小区36栋2楼,家中有80多岁的老母亲,常年待在家中,极少外出,冬日里只能倚在窗前晒晒太阳。但我家楼前楼后都生长有大树,且距离家中窗子非常近,有几棵大树枝繁叶茂,导致阳光难以照进家中。每到冬天,老母亲待在阴暗的房间中,阴冷难熬。近几年,我曾多次向物业求助,问题却始终得不到解决。


秦女士阳台前的大树枝繁叶茂 记者孙笑天 摄
记者探访:
16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金苑小区。秦女士居住的36栋楼前有一片绿化带,内部有生长茂盛的竹子,还有高近二十米、直径三四十厘米的大树,楼栋后方也生长有5棵大树,其中一棵大树刚好遮挡在秦女士家阳台前方,导致室内光线昏暗。
居民介绍,小区2006年前后建成,10余年过去,树木长得高大茂盛,每到冬季大树遮光,的确给住户带来困扰,尤其是家中有老人的,房间内阴暗湿冷,让人难熬。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常有居民反映此事,但小区只有一名绿化工人,管不过来。另外,物业缺乏专业设施,只能修剪低处的树枝,过高的则无能为力,只能向社区、街道反映求助。
部门回复:
常青花园社区办和东西湖区城乡建设局园林和林业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小区内树木的修剪,有物业公司的小区,由物业负责,物业没有能力修剪的,可以通过社区向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报备,聘请专业绿化养护机构进行修剪。


几棵大树紧邻秦女士所住楼栋 记者孙笑天 摄
行道树生长茂盛遮掩路灯照明
网民留言:
网民陈先生留言:江岸区塔子湖东路道路两侧行道树高大茂盛,不少路灯遭枝叶遮挡,夜间道路光线较差。而该路段为一条重要交通干道,今年完成刷黑改造后,道路通行条件大为改善,机动车辆行驶速度普遍较高。同时,由于附近建设工程较多,渣土车、水泥搅拌车众多。夜间车流量大外加光线不好,市民出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记者探访:
14日晚,长江日报记者驾车前往该路段进行探访发现,该路段通往三环线,沿路有越秀星汇君泊、尚湖熙园等数个小区,人流量、车流量较大。夜间,越秀星汇君泊1期大门口附近,路灯遭树木遮挡严重,光线较差,过往行人和进出车辆较多,驾驶员视线不好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部门回复:
江岸区民防办:经现场查看,塔子湖东路和谐大道至三环线路段,沿线共有15盏路灯被树枝遮挡。江岸区园林绿化队对沿线遮挡路灯的树枝进行了修剪,该范围路灯被树枝遮挡的问题已全部解决。下一步,将加强日常绿化养护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15日晚,长江日报记者再次前往现场看到,道路照明已基本恢复正常。


15日晚,塔子湖东路越秀星汇君泊小区段路灯照明恢复正常 记者孙笑天 摄
新闻多看点——
树木生长如果影响住宅采光、通风,交通信号、照明等公共设施正常使用,该如何处理?
长江日报记者从园林绿化部门了解到,根据现行规定,任何人不得私自修剪、砍伐树木。
公共绿化如行道树、绿化带、公园绿化等,由其养护管理绿化主管部门或者其确定的单位负责。居住区绿地的养护管理,由全体业主或者其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其它绿地的养护管理,由其权属人负责。绿地养护管理责任人应当根据树木生长情况,按照有关技术规范,定期对树木进行修剪。
树木生长影响管线、交通信号、道路照明等公共设施安全和正常使用的,养护管理责任人应当及时组织修剪;因条件限制无能力修剪的,应当委托专业养护机构进行修剪。
居民小区树木生长影响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的,有物业的小区由物业负责,修剪达到一定规模的,需向园林主管部门申请报备;物业无力修剪的,可聘请专业养护机构进行修剪。没有物业的小区,可向社区提交申请,再由社区向园林绿化审批部门报备,由街道或社区园林绿化队进行修剪。
【编辑:符樱】
(作者:孙笑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