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结石12年“长”成大结石,男子险丢半个肾
2018-11-19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手术前,张先生的左肾已明显萎缩 通讯员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9日讯 “左肾盂积水、左肾巨大铸形结石、左肾萎缩……”武汉的张先生怎么也没想到,12年前的小结石竟盘踞在他肾脏内“生根发芽”,差点毁了半个肾。好在医生冒险帮其成功微创清石,保住肾脏。19日,张先生已经病情稳定、即将出院。
  年近50岁的张先生,自12年前便因血尿查出左肾有小结石,后经治疗症状得以迅速缓解,心存侥幸的他便没再去复查,仅仅通过严格禁食菠菜、动物内脏等易发结石的食物来控制。饮食注意了,饮水却一直没有跟上,一天下来口干舌燥之余,才勉强喝上一小杯。
  半个月前,张先生突觉左腰部隐隐作痛,以为忍忍便能好转,哪知不仅胀痛加剧,每天都要发作三四次,每次痛达半小时,严重影响了正常工作生活,“莫非又长结石了?”一周前,他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泌尿外科寻求诊治。
  当时,张先生左肾已明显萎缩了2/3,且充斥大块异形鹿角状的铸形结石,填满了大部分肾盂、肾盏,形成梗阻,严重阻碍了尿液的下行排出。为保住受损的左肾,接诊专家魏世平主任决定为张先生手术取石:通过实施经皮肾镜下的气压弹道碎石手术,将张先生的结石化整为零取出。
  是什么原因“养大”了张先生的结石呢?魏世平推测,或许与其内分泌代谢异常有关,张先生属于好发结石的体质,最好多喝水促进排尿,同时每半年做一次B超观察结石变化,但他12年来不仅没做任何复查,饮水量也远远不够,这些都会导致结石滞留在肾内“生根发芽”产生梗阻,危及肾脏。
  魏世平提醒,结石重在预防,一旦发现应尽早就医处理,如果结石小于6毫米在局部停留时间不超过2周并且无明显并发症,可尝试通过增加饮水量或遵医嘱用药促排,而一旦结石直径增大导致梗阻加重、肾功能受损、反复血尿、泌尿系感染等并发症出现,建议经医生评估后,酌情考虑手术取石。(记者汪文琪 通讯员金静 周珊)
  【编辑:符樱】
  (作者:汪文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