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责任’书记谈”第八场聚焦选好配强领导班子
2018-11-1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9日讯(记者王雪 通讯员丁阳)19日,“‘两个责任’书记谈”第八场开播,武汉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劲超、江岸区区委书记王炜、硚口区区委书记景新华、汉阳区区委书记马泽江聚焦“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全面提升八项本领”这一主题,分别谈如何落实好选人用人中的主体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同时强调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八项本领。
  武汉强化制度保障 让敢担当的干部鲜明地“上”
  去年,武汉大力选派“狮子型”干部。武汉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劲超介绍,去年我市共选拔了309名“狮子型”干部,通过这项工作,倡导重实干、重担当的导向。今年8月,武汉市委出台《武汉市“狮子型”干部常态化管理办法》,同时,组织开展“狮子型”干部专项调研,更加充分地听取干部所在单位的意见,引入更多民主测评环节,以此将改革创新、重实干、重实效的鲜明导向发扬下去。
  “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在不少基层干部中存在这样的思想。针对这一现象,陈劲超表示,一方面,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对干部要从严监督、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另一方面,也要保护广大干部的干事积极性。今年,武汉市推出“1+3”干部管理体系,对敢担当的干部鲜明地“上”、对不担当的干部坚决地“下”、对敢闯敢试的干部大胆地“容”。同时,武汉市还推出了《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明确10种免责情形,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轻装上阵”。
  江岸区将“一把手”选配作为用好干部的重中之重
  江岸区区委书记王炜说, 选好用好干部是落实“两个责任”的关键所在。据了解,江岸区注重百里挑一“选班长”,将“一把手”选配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视野更宽,注重从“江岸楷模”“季度先锋”“狮子型”干部中选拔党政正职,真正把那些政治过硬、敢于担当、能统全局、善谋大事、作风正派的优秀干部选配到“班长”位置。
  王炜介绍,江岸区在工作中探索实施清单化考核办法,列举了干部政治表现十项正面清单和十二项负面清单。在实施过程中,首先要求干部进行自我评价,然后是单位同事测评、组织考察综合分析研判,最后再把关。这一做法使得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政治标准有了具体的参考依据。
  硚口区新进公务员要到一线锻炼一年
  硚口区区委书记景新华介绍,硚口区非常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了新进公务员宣誓制度,以及区委书记与新进公务员、年轻干部定期谈话制度,帮助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另外,加强新进公务员的实践磨练,到基层一线锻炼一年,下一步还将选拔一批年轻干部到社区兼任副书记,支持基层工作。
  景新华表示,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提高八大本领,就要严格选、从严管、注重建。要严格党的政治生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把作风过硬作为基本要求,做到干部选拔有作风导向,干部考核有作风标准,真正让作风好的干部受到重用;把专业过硬作为重要条件,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新知识、运用新技术、掌握新方法,切实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汉阳区建立信息化平台 完善干部考核管理
  汉阳区区委书记马泽江介绍,近年来汉阳区持续选派100多名干部到改革发展的最前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去锤炼。“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期,让干部到一线去,有利于提高干部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汉阳区建立了“1+N”综合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对干部的考核和管理。“1”是对干部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N”是指包括履职尽责管理、日常监督考核、专项跟踪管理等8个子数据库。与过去相比,“1+N”的考核体系更加系统、完善,同时该考核体系注重资源共享,便于全方位了解干部工作情况。
  【编辑:符樱】
  (作者:王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