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天居民楼入口处频现黑虫,专家:系千足虫,不建议彻底灭杀
2018-11-20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0日讯(记者姚传龙)今年入秋后,江夏区文化大道江南新天地14栋入口处附近在阴雨天时常会出现不明昆虫。昆虫呈黑色,不小心踩上去还会散发异味。“这种昆虫是什么?有害吗?”居民询问。


  江南新天地14栋入口处附近的马陆(瑞欣供图)
  在居民瑞欣(化名)印象中,今年10月后,该昆虫开始出现,阴雨天尤为明显。由于不清楚黑色昆虫的品种,瑞欣不敢轻易踩踏,不慎踩踏后,异味也让人感到不适。“尽管保洁人员都会清扫,但是一旦遇到保洁人员下班,虫子又会出现。”在瑞欣拍摄的照片中,地面和墙壁上均可看到黑色昆虫爬行。


  江南新天地14栋入口处附近的马陆(瑞欣供图)
  11月19日,长江日报记者致电江南新天地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此前已经接到业主反映,同时也安排专人对现场进行消毒、杀虫。
  黑色昆虫是什么,为何在14栋出现?对此,江夏区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查看现场后表示,昆虫名为马陆,又名千足虫,主要生活在潮湿的地方,6-10月份多见,以枯枝腐叶为食;由于事发楼栋附近挡板处较为阴暗,马陆虫成群体性活动。
  据了解,马陆不咬人,但它们身上有臭腺,能分泌出一种气味难闻的有毒液体,家禽和鸟类都不敢啄食它。人粘上这种有毒液体后,会出现皮肤起疹、瘙痒等症状。一到天气反常的日子里,它们就会成群结队地从藏身处爬出来,待天气恢复正常后,它们又藏匿不见。
  “目前,建设局已经建议物业公司喷杀,后期物业将对此处进行撒石灰或雄黄粉进行隔离驱虫。每天保洁员都在打扫及人工清除,保持大厅清洁。”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说。
  “只要昆虫不泛滥成灾,不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严重危害,对其最好的办法是驱逐,而不是彻底灭杀。”一名园林专家以马陆为例说,马陆是自然界中的分解者,是生态系统内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可以请尽可能驱赶。
  【编辑:付豪】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