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怀孕成“糖妈”,从未复查不料出现病变
2018-11-20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0日讯十几年前孕期曾患上妊娠糖尿病,之后一直没有复查,直到近日感觉头晕乏力,朱女士前往医院就诊才知道是糖尿病并发症所致。
  40岁的朱女士家住硚口,十余年前,她在怀孕期间曾经得过突发急性胰腺炎和妊娠糖尿病,出院后,朱女士沉浸在为人母的喜悦中,完全忘记了要前往医院定期复查。转眼间,十多年过去了,前不久,朱女士总是感觉头晕、乏力,休息几天也不见好转。19日,朱女士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初步检查发现,朱女士血糖严重偏高,内分泌科吴国琼医生建议其接受眼底检查,结果表明,她不仅患有糖尿病,还出现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吴国琼介绍,患者曾患有妊娠糖尿病,多年来没有复查过血糖,如今,血糖超标不少,还出现了视网膜损伤并发症,需要尽快治疗。吴国琼说,很多患者认为血糖控制得好,视网膜病变就不用监测,但是高血糖有“记忆”,它可能长期潜伏在人体内诱发问题,因此,即使是血糖控制较好的患者也要定期检查。
  吴国琼提醒,妊娠糖尿病患者在产后6至12周要接受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来评估糖代谢状态。如果没有异常,产后一年再接受这项评估,此后也要定期随访。另外,对于初发糖尿病患者必须完善眼底筛查,了解是否发生眼底病变,患者一旦出现视力下降,应及时前往医院,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江维 吴国琼)
  【编辑:叶子】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