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为年轻5年不体检,38岁女子咳嗽两月查出晚期肺癌
2018-11-20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吴萍)认为自己年轻,身体不会出什么大问题,女子一连5年没有参加单位的体检。近日,咳嗽2个月的她到医院看诊,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检查。19日,拿着检查报告单的黄女士傻了眼:晚期肺癌。
  38岁的黄女士是一所大学的老师,两个月前她开始咳嗽,自己买了一些止咳药来吃,一直没有好转,半个月前还出现胸痛。11月16日,她到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医生开了胸部CT、血常规、血生化和血液肿瘤标志物等检查。19日检查结果出来,显示她是肺癌晚期。
  黄女士告诉医生,自己身体一直很好,连感冒都很少得,每次单位组织体检,总觉得是走过场,也懒得去,连续5年的体检都没有参加。说起自己的大意,黄女士后悔不已。
  武汉市东湖医院检验师冷丹指出,现在癌症发病越来越年轻化,每年进行一次体检,特别是防癌体检很有必要。她介绍,防癌体检与普通体检不同,根据受检者的个人史和家族史、生活方式、心理健康与精神压力、睡眠健康、健康素养,制定个性化的体检套餐,以达到癌症筛查的目的。如长期吸烟男性的肺癌筛查,成年女性的乳腺癌、宫颈癌筛查,老年男性的前列腺癌筛查,慢性肝炎病人的肝癌筛查,癌症家族史的肿瘤筛查,有地域性高发癌症的人群相关肿瘤筛查,中老年人常见肿瘤的筛查等。
  冷丹强调,尽管目前健康体检并不能发现所有的癌症,但胃癌、肠癌、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宫颈癌等常见多发的肿瘤,都有专门的检查手段可以早发现。建议市民每年做一次常规体检,发现问题后进一步做针对性的检查,早癌的5年生存率非常高。
  【编辑:刘思】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