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夹娃娃机一样捞窨井淤泥,深井抓泥机亮相武汉街头
2018-11-20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0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吴祥华)20日,一台深井抓泥机亮相武汉街头。这台由江汉区水务局排水队自主研发的疏捞神器,让往来行人大开眼界——原来打捞深井污泥,可以像夹娃娃一样去做。


  深井抓泥机现场试验。记者黄师师摄
  上午10时,江汉区常青五路马路中央,刚刚研制完成的深井抓泥机正在进行打捞窨井污泥的现场试验。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对比普通吸泥机,这台抓泥机显得十分小巧,虽占去单向小半幅路面,但并不影响两边车辆通行。
  观察发现,抓泥机由吊臂、液压控制器、抓斗、发电机等几个部分构成,远远看上去就像一台在游戏机室里经常可见到的夹娃娃机。特别是抓斗的部分,就如放大版的夹娃娃“抓手”一样,可打开抓取、闭合提起,不过抓取过程却比抓娃娃容易得多,一抓一个准。
  现场计时,不过一分钟,这台抓泥机便可上下抓取几个来回,每次提上来都是满满一把泥。 “就这几下,换我们人工,可能需要个把钟头。” 来自江汉区排水队的工作人员说,传统人工疏捞,人会下到1米多甚至3米多的井里,作业面狭窄还存在安全隐患。这种小型的抓泥机吊臂可360度旋转,抓斗可深入井下五六米,不仅可节省40%-60%的劳动力,还能直接将污泥提放至污泥转运车上,避免了对路面造成二次污染。
  经过半个多小时试验,深井抓泥机共完成了3个窨井的污泥打捞工作。队长辜丹明说,这个机器此前试制了半年,它个头小,可进背街小巷,而且安装和拆卸都十分简单,改装成本也低。试验成功后,将正式投入使用。
  【编辑:叶子】
  (作者:黄师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