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次回家是3个月前,这位扶贫队队员说他会一直干下去
2018-11-20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0日讯(记者胡毅 通讯员徐涛)“做扶贫,就是不在乎利益,坚守下去,努力干好就对了。”这是驻村扶贫队队员翟玉斌做扶贫一贯秉持的作风。


  11月20日上午,蔡甸区侏儒山街百宝村,长江日报记者看见翟玉斌正在村里一家低保户家中走访。“您家这个月的低保金到账没”“最近身体还好吧,颈椎老毛病有没有复发”……坐在小板凳上,翟玉斌奋笔疾书。“最近在统计全村2018年收入清单,必须得挨家挨户拜访。”问他上一次回家是什么时候,他认真想了想,说:“上次回家?8月份吧,具体哪天真记不清了。”
  今年32岁的翟玉斌当过5年兵。2018年2月,经市农委推荐,他来到武汉农业集团子公司新农建公司,去往集团对口扶贫村——蔡甸区侏儒山街百宝村,成为一名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
  翟玉斌说,百宝村于2017年已脱贫出列,但底子依然薄弱。村里总人口1741人,常住村民不到1000人,其中超过800人是老人与小孩,青壮年多在外务工。“2017年5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又新增1户贫困户。除开种田,很多村民依靠租地获取主要收入。目前低保、五保户加起来超过60人。”


  百宝村的扶贫工作目标是“巩固脱贫、永不返贫”,翟玉斌的主要日常工作是整理扶贫资料,建立“一户一档”,日常走访低收入村民,防止返贫。“工作队一共3个人,一名队长,2名队员,什么事都得干。”他说。
  走访工作单调又艰苦。百宝村是个靠山村,下属4个湾,山路蜿蜒泥泞。“每天起床,背包里揣瓶水,就上路了。”翟玉斌说,“一天不停走下来,最多也就能走访5户人家,平均不到一个月就废掉一双球鞋。如果我也玩运动软件,估计每天都是冠军咧。”
  整理文档资料、走访,周而复始,谈不上多高的技术含量,但在翟玉斌看来,很有意义。“一天天的走访,了解低收入村民实时享受政策状况、身体健康状况,才能防患于未然,防止‘返贫’的发生”。
  因为这份工作,翟玉斌和全村村民都成了好朋友,只要看到背着包的翟志斌来了,大家都会热情地招呼着“小翟,来坐。”提及村民们,翟志斌个个熟悉,也是因为这份工作,翟玉斌失去了太多和家人团聚的时间。按照规定,每个周末他都能回家,但用他的话说,“忙起来,哪里顾得上往家里赶。从2月到岗直到今天,回家次数不超过10次吧。”
  今年9月,整整20来天,翟玉斌天不亮开始走访,天黑了还没回工作队。


  “爱人来电话,说2岁的儿子发高烧住院,要我回去半天,哪怕几个小时也好。”他说,“关键时候,哪里能回去,咬咬牙,说了句‘拜托你了’,狠狠心挂断了电话。”
  10月,翟玉斌的奶奶因为脑癌晚期,住进了ICU。“当时要搜集今年全村村民的收入清单,必须挨家挨户重新走访,时间紧任务重,只好告诉父母和爱人,回不去了,奶奶就拜托他们照顾了。”说到这里,翟玉斌眼睛发红,“对家人,真的充满了愧疚。”
  没日没夜地工作,并非因为高收入。“每个月底薪2000元,补助2000余元,交通补贴400元。”他补充,“不觉得收入低,和很多村民相比,我的收入算高了。最大的心愿,就是全村人都富起来。”
  今年,百宝村引入了精养鱼池项目,依靠产业支撑,村民年收入普遍增加。在工作队的努力下,政策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助学扶持14人、生病享受医疗救助22人、政策兜底42人、危房改造3户,2017年脱贫的58户贫困户,至今无一人返贫。
  提及准备干多久,翟玉斌说,准备长期坚守下去。“我曾经是个军人,明白纪律和服从安排的重要性,只要这里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而且,也不在乎能干出多么惊天动地的成绩,只要村民们一天天富起来,感觉就很开心了。”
  【编辑:叶子】
  (作者:胡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