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45度角仰望星空”,他入选清华“丘成桐数学英才班”
2018-11-20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0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刘江华)武钢三中高二(8)班学生李逸帆,近日收到清华大学2019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认定证明,明年他将提前一年参加高考,达一本线即可被该班录取。
  数学学霸是什么样?老师说,常看到他旁若无人地露出“45度角仰望星空”、手舞足蹈的“古怪”表情和动作,这正是他沉浸在数学题里无法自拔的表现。


  数学竞赛教练陈春(右)指导李逸帆(左)做习题。通讯员刘江华 摄
  初试成绩全国第四,题目涉及高数
  据了解,为促进具有数学天赋的青少年学生尽早进入数学研究领域实现因材施教,清华大学自2018年起招收“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学生,录取相当严格,全国总名额不超过20人,2019年仅18名学子获得认定。
  11月20日下午,李逸帆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这次“丘班”的测试一共有四轮:第一轮是初试,第二轮、第三轮是数学专业测试笔试,第四轮是数学专业面试。
  初试为高中学科综合测试,考查基础知识的全面性,全国各大名高推荐的学生大约500人参加,其中五分之三止步于第一轮,而李逸帆的初试成绩排名全国第四。之后的几轮数学专业测试更侧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考查,除了高中数学竞赛内容以外还涉及到了高数。


  李逸帆(左)和数学竞赛教练陈春(右)。通讯员刘江华 摄
  李逸帆是武钢三中竞赛班学生,但他的综合成绩也非常好,在这次期中考试中名列年级第二、班级第一。由于要把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对竞赛内容的学习上,竞赛生要实现其他学科的平衡发展是很难的。李逸帆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的秘诀就是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上课认真听讲,高效率完成作业。
  做数学题常有“古怪”表情和动作
  李逸帆从小就对数学有浓厚兴趣,因为思考问题让他感到愉悦:上小学时,他看课外书接触到了“幂”的概念,他开始产生疑问:2的1/2次幂是多少?通过自学,他明白了答案是√2。他又开始思考:那么2的√2次幂是多少?上初中时,他向数学老师请教这个问题,把数学老师问懵了——对方不知该怎么解释,才能让他明白。高中时,他终于能够用极限的思想来解答这个疑问了,在不断追寻这些有趣问题的答案中,他也越来越热爱数学这门学科。
  爱思考、善思考也是李逸帆的数学竞赛教练、武钢三中教师陈春对他的评价。陈春说,李逸帆的数学竞赛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进校时,他虽然通过双向选择进入了竞赛班,但他的数学竞赛基础为零,高一整个学期,陈春给竞赛生讲解的都是竞赛基础知识,此时李逸帆的表现并不突出。在高一结束后暑假的强化训练中,善于思考的李逸帆逐渐崭露头角:他的解题思路总是与标答不同,经常有很好的想法,多次被教练陈春喊到讲台上、向其他同学分享他的思路。
  让陈春印象最深的是,课余时间他去班上转悠,经常看到李逸帆旁若无人地露出“45度角仰望星空”、手舞足蹈的“古怪”表情和动作,这正是他沉浸在数学题里无法自拔的表现。
  兴趣广泛,爱下象棋爱玩轮滑
  虽然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和“天才”,学习也不是李逸帆高中生涯的全部。他爱好轮滑,父亲上网给他找来轮滑的视频让他学习,他的轮滑“平花”(即过桩)水平达到了很高水准,甚至超过了一些教孩子轮滑的教练。
  李逸帆也喜欢下中国象棋,由于思维能力强,他的棋也下得很好。除此以外,他还会抽空阅读文学作品,培养自己的“文学气质”。
  平时为人谦和、阳光的他,也很乐意帮助同学,在班上很有人缘。
  2019年9月,当大多数高二的学子升入高三的时候,李逸帆就将进入清华大学学习,会不会因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李逸帆表示,他会把每一次提升当成一个新的起点,这样才能和困难平起平坐。他希望通过努力,实现自己当数学家的梦想。
  【编辑:叶子】
  (作者:郭丽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