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一句抱怨引出“5PM俱乐部”,医生下班后服务患者5年超3000人
2018-11-21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1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高星)患者想到医院复查却挂不上号,好不容易挂上一周后的专家号,就诊时,患者向武汉市第四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张青松随口抱怨,“手术后再找你们真难!”因为这句吐槽,科室成立“5PM俱乐部”,每周三下午五点下班后,医生们义务接待手术出院患者,解答问题,帮助他们进行康复训练。


  2013年,武汉市第四医院运动医学科成立,填补了中南地区在这一领域的空白。科室成立不久,家住光谷的患者孙女士在运动医学科接受了关节镜手术,术后复查时,却等了一周才挂上号,听到孙女士的“吐槽”后,张青松告诉孙女士:“周三下午5点以后,带上片子,不用挂号,直接来13楼病房复查。”孙女士如约来到病房,张青松手把手教她康复训练。
  像孙女士这样的患者越来越多,于是,每周三下午五点后,诊室里有了“5PM俱乐部”,科室的医生们组团服务患者。张青松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门诊时间有限,短短几分钟无法说清术后康复需要注意的事项。如果术后病人没有正确进行康复治疗,手术效果将大打折扣。
  78岁的孙先生老伴早已过世,他在接受手术后,既心疼儿女工作忙碌,又不舍得花钱请护工。术后康复,成了老人面临的难题。得知情况后,张青松也让他前往“5PM俱乐部”做康复。
  张青松给每位患者都在手机里建了一份档案,只要患者报出名字,他可以第一时间调出患者的病情信息、就诊及手术情况。如今,已为4000多名患者建立了个性档案。他希望在第二次接触患者时能快速、准确地反应,让患者放心,也让治疗更高效。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5PM俱乐部”主要服务对象为“三无”人员,即无人陪护的高龄老人、无法挂上号的病人,以及无法承担住院康复费用的患者。成立5年以来,受惠人群超3000人,不少患者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后,身体功能恢复更快。
  今年,“5PM俱乐部”吸收更多医护人员加入,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服务人群也不再局限于特殊人群,所有患者都可加入。
  为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根据性别、年龄、职业等特点定制个性化的术后康复计划,进一步提升康复效果,同时成立“线上5PM俱乐部”,借助微信、视频、直播等方式与患者随时互动,减少患者路途奔波。
  【编辑:叶子】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