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坊老街有口百年古井,至今仍有居民在此取水洗衣做饭
2018-11-21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1日讯(记者姚传龙)江夏区纸坊大街龙井路上,龙头古井静静地为生活在当地的人们提供着井水,人们用井水洗衣、浇花。从建成到现在,水井已经为居民服务了超过百年。


  古井现场。记者姚传龙摄
  龙头古井位于龙头山东面的山坡脚下,因龙头山而得名。井系砖石砌筑,两眼井口,井口圈用整块石料加工而成,口小底大呈喇叭形结构,井壁用青灰砖砌建。井口直径约1米,深约6米,井建于距今100至200年之间的晚清,水质清澈见底,冬暖夏凉。时至今日,当地居民仍时常从井中取水使用。
  11月21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龙头古井边,正好有人从井中取水洗衣。“夏天清凉的井水能冰镇西瓜,自来水停水时,它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居民对于古井有着特殊的感情。
  在当地人看来,古井是先人留下的宝贵财富,居民要珍爱古井,让它永远滋养后人,留住纸坊老街记忆。
  此前,有居民曾在专门花钱请来工人、带来电泵,淘井清淤。两台水泵抽水超过2个小时,水井才干,工人踩着梯子下到井里,用铁锹铲除淤泥、刮下井壁石块上的青苔,花了一上午的时间。
  “现在古井又出现了青苔,能否安排工人处理并且形成制度?”保护古井成了当地人的共识。
  对此,江夏区文物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1999年8月,江夏区人民政府已将龙头古井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古井的保护修复工作一直都在进行。“清洗工作,涉及城管、当地街道等多部门,我们将对居民意见进行协商。”负责人说。(奖励报料人 赵先生 30元)
  【编辑:叶子】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