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开开讲:中国足球该自食其力了
2018-11-21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
  中国足协推出新政组合拳,拳风刚猛多角度覆盖打击,被外界惊呼为“四大盖帽”齐发。不过说起来,其实内在逻辑并不复杂,一句话就能说明白:踢得这么臭,让你们自己养活自己怎么了?
  联赛新政目标明确,整治职业俱乐部存在的盲目投资、天价转会费和部分球员过高薪酬、签署“阴阳合同”、逃避税款及欠薪等情况。而无论“注资帽”还是“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针对的都是一个中心:足球联赛烧的钱太多了,尤其烧的钱还不是靠自己本事挣的。
  近年来中国足球行情转暖,天量资本纷纷涌入中超。虽然球市因此日渐火爆,但随之也带来了一个现实问题——金元大战下,联赛门槛越来越高,除了少数球队仗着俱乐部老板几十亿补贴过得光鲜滋润,越来越多球队难以为继,或对进入职业圈望而生畏望洋兴叹。
  而与此同时,国外球星、国内球员暴涨的薪酬,却没有换来国家队水平提升。国足连印度、巴勒斯坦都赢不下来,国青、国少连续早早淘汰,国字号与联赛冰火两重天,这显然不是国家政策扶持足球事业的初衷。
  踢得这么臭,还好意思一个个赶着烧钱比富,一个个拿着几百上千万年薪?中国足协的新政,符合大多数人心声,娱乐圈都在打击天价薪酬、阴阳合同,足球圈凭什么例外?于是新政最大的争议,仅仅集中在一点:不管怎样,球员的高薪合同是之前就签下的,现在要强行降薪重签,似乎不合规矩。
  其实这有些替中国足协想多了,足协只是行业组织,俱乐部才是具体当事人。所以把流程顺一顺,大概会是:俱乐部做通球员思想工作最好,不行花钱白养着也行,反正不达标就拿不到联赛准入资格,足协顶多不带你玩,你看着办。
  足协规定中,有一条最能说明新政本质:盈利的俱乐部,将无需缴纳翻番的引援调节费。这和天下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异曲同工——不管将来有没有出息,至少也得学会自食其力,有本事赚了钱,怎么花不拦着你。
  这不仅仅是职业俱乐部的国际惯例,更是有关中国足球可持续性发展的问题——没谁有资格被养一辈子。
  【编辑:金鑫】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