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强暗访东湖周边水环境治理:不能让一滴污水直排湖泊
2018-11-22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1日讯(记者郑汝可)为进一步抓好中央和湖北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11月21日上午,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来到位于东湖路附近秀水公寓临湖边,围绕武汉市水环境治理工作再次开展暗访督查。
  公寓旁的街边公园里,不少市民正在散步、晨练。马国强步行至湖边,在一处入湖排口周边仔细查看。当日,该排口未出现污水直排现象,湖边也无明显异味产生。
  市环保、水务等部门负责人临时接到通知赶至现场。马国强询问,入湖排口有没有做到全面截污?当前存在哪些问题?相关部门坦言,秀水公寓旁的排口是一个雨水排放管道,当前管内设有溢流坎,平时污水不会进入湖泊。但由于管道上游是老城区,仍有雨污混接的情况存在,雨天地下管网水位升高时,容易产生溢流,会发生少量混流雨污水直排入湖的现象。目前,相关区正在抓紧实施改造,力争明年4月前彻底解决问题。
  详细了解情况后,马国强要求尽快完成改造。他随后追问,目前东湖水质情况如何?水务部门回答,总体在Ⅲ类与Ⅳ类之间。马国强听后说,东湖是武汉的明珠,是城市的生态绿心,我们绝不能让一滴污水直排这些美丽的湖泊。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马国强现场部署强调,各区各部门务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标本兼治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抓好环保工作落实。
  马国强要求——
  ●要加快污水处理、初期雨水调蓄设施建设,从源头上减少混接污水对湖泊造成的污染,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水体水质的根本改观;
  ●要以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落实排污口周边环境治理,把湖泊岸线打造的更亮丽;
  ●要抓好“湖长制”工作责任落实,加快监管体系建设,加强督导考核,建立长效机制。
  他强调,对于涉及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都要坚持立行立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以整改实效推动我市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蔡杰,东湖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黎东辉一同暗访。
  【编辑:朱艳琳】
  (作者:郑汝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