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培育蔬菜新品种,让油菜菜薹可以当菜吃
2018-11-22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傅廷栋院士指导蔬菜所种植技术 通讯员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2日讯自主选育新品种(系)10余个,其中6个新品种通过湖北省品种审(认)定;取得专利14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颁布地方标准4项;联合培养博士后2名……这是武汉市农科院“傅廷栋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五年来,交出的一份完美“答卷”。
  故事还得从5年前说起。“在一次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在十字花科蔬菜育种上碰到一些难题”, 傅廷栋团队成员、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万正杰回忆,“正好,傅院士是油菜雄性不育与杂种优势利用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双方商量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形式开展合作。”
  合作开启后,傅廷栋团队的实验平台完全向武汉市农业科学院科研人员敞开大门。武汉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以下简称“蔬菜所”)所长蔡定军介绍,5年来,该所派多名博士、硕士到傅廷栋主持的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同时院士团队还向蔬菜所输送培养的优秀博士生2名,联合培养博士后2名,其中高长斌博士获得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华中农业大学的万正杰教授也同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院士团队向蔬菜所输送人才“造血”,蔬菜所让院士团队研发的良种“落地”。经过15年的不断优选,不断品尝,“中国油菜之父”傅廷栋院士的女弟子、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油菜分子生物学博士马朝芝终于培育出苔用油菜新品种“狮山(油)菜薹”。
  一般油菜是榨油用的,而油菜菜薹是可以当菜吃的。有了良种,还要良法配套,怎么种植就是关键!在华中农业大学试验田种植狮山(油)菜薹,亩产仅有3000斤,产量难以提高。在蔬菜所的帮助下,狮山(油)菜薹被种植到蔬菜所的试验田,亩产高达4000余斤,“关键是栽培方式的不同!”目前,狮山(油)菜薹在湖北、湖南、四川等地推广,年推广面积近1万亩,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蔡甸区等地都有种植。(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郑莉莉 陈映琦)
  【编辑:符樱】
  (作者:郭丽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