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育现代化实验区落地武汉
2018-11-22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2日讯22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江岸区签约揭牌,双方合作共建教育现代化实验区,标志着国家级教育现代化实验区正式落地武汉,填补了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在中部地区的建设空白,此举将推动武汉教育科学、健康、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教育现代化。
  据介绍,在为期4年的合作期间,双方将围绕江岸区“质量优、特色新、品位高、现代化”教育目标,强化顶层设计,突出“质量一号工程”,探索总结区域教育优质发展的共性范本和特色案例,把江岸建设成为中部区域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国家教育政策先行先试的实验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教育国际化发展实验区等4个实验区,推动江岸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按照协议,合作双方将共同成立区域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建设领导小组,通过项目合作,采取系统指导与实地研究相结合、理论指导与案例研究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共同策划与承担合作计划和具体合作内容。
  近年来,江岸区深化教育改革,聚焦“质量一号工程”,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扩容发展。目前,全区已建成“育才系列”“汉铁系列”“实验系列”三大优质教育链,拥有省级示范学校6所,市级示范学校13所。该区先后获得“全国教育改革实验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等一批国家级荣誉。
  “江岸教育基础扎实,亮点纷呈,发展态势很好。”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子季说,此次合作是国家高端智库与地方政府协同创新的一项全新的机制。据悉,这是继成都双流区、济南天桥区之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当地合作共建的第3个国家级教育现代化实验区。
  四大实验区助力武汉教育在中部率先现代化
  21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江岸区政府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署,国家级教育现代化实验区正式落子武汉。按照协议,双方将在教育现代化实验区的总框架下,合作共建四大实验区,助力武汉教育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
  中部区域教育现代化实验区:重点围绕现代学校治理、现代育人模式、现代学校办学条件开展合作。中心将帮助江岸区学校建立现代学校治理体系,涵盖校务公开、教代会、教师申诉、学生申诉等制度,强化校委会和家委会的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促进多元主体共治学校。同时帮助学校设置多样课程和智慧课堂,建立现代育人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此外,该中心还将帮助学校完善现代办学设施设备,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实施精准化教学和个性化学习。
  国家教育政策先行先试实验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教育。包括:帮助江岸区推进沿江老城区、新建小区、三个学区建设,打造名校长(书记)、名教师、名课堂、名课程、名校发展和名学校、家庭、社会合力育人等“六大共同体工程”,推进教师补充、交流、荣誉、岗位聘用和收入分配等“五项制度改革”。
  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重点围绕江岸教育“质量一号工程”,由该中心帮助江岸区制定学生核心素养、教师专业素养发展标准,以及学校文化品牌建设等若干标准,深入、持续推进课堂教学变革,培育、评选、宣传一批质量示范学校,总结推广深入推进“质量一号工程”的江岸经验,塑造一批品牌学校。
  教育国际化发展实验区:帮助江岸区引入国际优质课程资源、加大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扩大国际教育和交流、提升学生国际素养,让国际理解(外教)课程、国际化人才培训、国际交流、学生国际素养培训等在全区所有中学全覆盖,并为该区建设高标准、高品质国际学校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提升教育国际竞争力。(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祝丽芳 刘培)
  【编辑:付豪】
  (作者:谭德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