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门口这家书店不卖新书不开网店,怎么火了30年?
2018-11-23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大门口这家书店不卖新书不开网店 记者苗剑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3日讯(记者周满珍)在全国独立书店纷纷关门、转向的当下,武汉大学附近一家二手旧书店却整整开了30年,成为书界传奇。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了这家集成旧书店。它位于离武汉大学大门口约500米的一条小巷里,面积仅百余平方米。穿过一条几十米的早点夜宵摊,书店大门掩映在散落的绿植、假山里。
  1988年5月2日,集成旧书店在此开业。现年72岁的书店老板吴恒熙说,小时候家住武昌区横街,那里原本是古旧书店一条街,他没事就爱去逛,因此就有了开书店的梦想。后来遇上国企改革,吴恒熙干脆办理停薪留职,和亲朋在司门口开了一家旧书店,兼卖点新书,主要为中小学教师群体服务。
  当时洪山区领导去那里考察,有意把这家书店引到街道口,为周边的大学服务,“选址、开书店的手续,都是区里帮忙办好的。没想到,书店在这里一开就是三十年。”
  他的一些珍本旧书不卖给外国人


  武大门口这家书店不卖新书不开网店 记者苗剑 摄
  和其它二手书店不同,吴恒熙一开始便将集成旧书店定位于只收售有学术价值、史料价值、收藏价值的好书,且要“出身名门”,由大作家、大出版社编写。“不卖白菜款,好版本,才能价格高。”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一位读者挑的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年出版的《东周列国志》,书上定价2.78元,目前吴恒熙的售价是70元,“这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版,非常难得。”正是这种准确的定位,使那些手握好书的人,第一个想到往他这里送,苦于找不到想要找的版本的读者,优先到他这里来淘。
  经营旧书店三十年,吴恒熙最得意的是抢救了不少原本要进废品站的书籍,避免了好书被湮没的命运。他印象中最深刻的有两次大收书。
  一次是有知情人透露,湖北一批珍贵档案文献将流出来,他得知消息,赶紧去收了,“这里面有不少原始档案,如1949年5月武汉解放的相关文件、国民党政府的交接内容,古旧书店的使命,便是把这些珍贵的资料,从废品堆里抢救出来。”


  武大门口这家书店不卖新书不开网店 记者苗剑 摄
  还有一次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武大图书馆因为馆藏空间不够,要清理一批图书。几位经常来他这儿选书的武大老师,提前告知了他这个消息,吴恒熙立即把那一批书都买了下来。“非常珍贵,其中既有抗战时期日本人占领武大的原始资料、武大当年迁居四川乐山影印的教材、文献以及原始档案等,也有各类杂志,我很庆幸,因为这些东西一旦进了废品站,后来的命运就很难说了。”
  这些图书,有一部分被慧眼的行家选走,有些如1957年的《长江文艺》等仍在书店内,“中间有台湾、香港,还有日本的图书馆想把相关的图书资料买走,我没卖,我相信他们会在这里等到有缘人。”
  这是吴恒熙这一代人的家国情怀。作为爱书人,他非常痛惜在中国人不懂珍惜的时代,不少珍本线装书都被欧洲人、日本人以低价收走,“现在国家富强了,我听说现在很多有钱人,又到全世界各地,把那些珍本,一本本地买了回来。”
  他知道一本书谁会在一个月内将它带走


  武大门口这家书店不卖新书不开网店 记者苗剑 摄
  网络时代,集成旧书店既不开网店,也不做连锁,守着一家店面,仍可以存活,源于吴恒熙的百余个淘书帮手。他们中有勤工俭学的大学生,也有待业青年、闲来无事的老年人,他们在地摊或废品收购站发现好书,便会送到书店。“只要是好书,我这里的收购价格比别处高,而且很快就卖出,长久以来就形成了一种信任默契。”
  长江日报记者在和吴恒熙聊天中观察,他最大的武器确实是眼光独到。几十年的运营,他的脑海中有一张清晰的供需关系图,他甚至能精确地知道,一本书谁会在一个月内将它带走,结果往往和他的预测相差无几。
  “我会关注大家总在谈论的书,也会倾听读者在书店的聊天,举个例子,最近不断有人来问1994年三联版的金庸全集,因为这个版本比后来的速编速印本好太多,你就知道大家的需求。”


  武大门口这家书店不卖新书不开网店 记者苗剑 摄
  开店三十年,除了去外地或者出国淘书,吴恒熙每周一三五都在书店上班,他清晰地记得熟客的需求,所以能快速帮他们找到寻找许久,却一直没找到的书。每周二四六他会去武汉各大书店闲逛,了解什么书好卖,什么书滞销等问题。久而久之,便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来我这儿的很多都是相处几十年的老读者,图书出货快,即使有10%的滞销,也不会影响到书店运营。”
  长江日报记者第二次去采访时,前台放着六本书,都是武大知名教授罗教讲选定的,“因为临时有会,他来不及带走。”吴老告诉记者,罗教授每年要到他这儿选几万元的书,“他可以挂单,半年或一年结算一次。”
  他认为开书店最大的乐趣是成为了藏家


  一位年轻书友向吴老板打探其所寻的古琴谱 记者苗剑 摄
  借由书店平台,吴恒熙也从书商晋升为藏家级别,他坦言,这是开书店的最大动力和乐趣。除了书店在售的10万册图书,他自家的藏书也已有一两万册。2015和2016年的两场大水,曾让书店的旧书损失了三分之二,这段经历,至今令他痛惜不已。“我收藏的书偏史料、档案类,很多都是孤本。”这些书他视若珍宝,但若有人写论文需要他收集的史料,他也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吴恒熙说,藉由开旧书店,他真正获得董桥说的,“每天都有小儿得饼之乐。”他坦言,没有集成这个平台,让他近水楼台先得月,不可能有这么多私人藏书。三十年来,一直有人建议他开网店、分店,吴恒熙都拒绝了,“我最大的快乐便是摸书,翻书,开网店会剥夺我的乐趣。”


  武大门口这家书店不卖新书不开网店 记者苗剑 摄
  吴恒熙爱集邮、听交响乐,用着十几万元的音响设备,一边听交响乐,一边打点自己的收藏,是他最快乐的时光。已经72岁的他坦言子女并无开书店的兴趣,长江日报记者问他有一天工作不动了,这些书怎么办?他说没想那么长远,读书、藏书,是一件“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的事。
  采访最后,吴恒熙特别提出,希望新闻刊登时,不要露他的正脸。原来,随着集成名声在外,越来越多的人拿着自己收藏的线装书、明清、民国时期刊印的各种书籍,请他帮忙鉴定,“好多人都跟到家里,确实有点不堪其扰。在书店里碰上了是缘份,可以切磋,空余时间,我不再是书商,只是一个喜欢淘书、赏书、集邮、听交响乐的人。”
  【编辑:符樱】
  (作者:周满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