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风味人间》能成人间至味
2018-11-24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华智超
  这两天,一档美食纪录片馋哭网友,引得亿万观众深夜“舔屏”。它就是《风味人间》。该片开播3小时播放量便超过1亿,其评分更是达到豆瓣罕见超高分9.4。
  《风味人间》的导演,是导演过《舌尖上的中国》系列的陈晓卿,他被观众称为“中国最懂吃的导演”。《风味人间》之所以能既叫好又叫座,离不开创作团队的用心。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凭着这份匠心,就要给五颗星。
  看得出来,《风味人间》在画面拍摄上下了不少功夫,如同电影般的画质和构图,随便一帧都能拿来做屏保。有观众留言,这是用拍《地球脉动》的标准去拍美食记录片。摄制组首次尝试用超微观摄影、显微拍摄、动画再现、交互式摄影控制系统等全新的影像语言,多角度、多感官地展现每一道食物最诱人的瞬间。食材在镜头下被无限放大,以肉眼在显微镜下能观察到的“分子级”画面向观众展示食材内在的化学变化。比如螃蟹蘸醋汁,观众能看到当酸性物质接近蟹肉时,蟹肉的肉质纤维会瞬间展开,带领观众看到风味形成背后的奥秘。
  现在许多影视作品的创作一味求“快”,恨不能今天开拍明天就能上映。但是陈晓卿却追求“慢工出细活”。单集时长不超过一个小时、总共八集的《风味人间》,陈晓卿花了4年时间来打磨。摄制组历时超过两年,跨越六大洲二十多个地区,从法国到西班牙、从越南到摩洛哥、从秘鲁到埃塞俄比亚,走访了20多个国家。剧组成员透露,《风味人间》每集筹备与拍摄都是齐头并进、同步进行的,这也就意味着,每一集的创作时间都超过一年。用一年时间去打磨一个小时的作品,这种“沉得下来”的创作精神,在今天显得尤为珍贵。
  作为一位深度美食爱好者,陈晓卿做出的美食纪录片,不仅好看诱人,还处处散发着氤氲在美食里的人文气息。从食物出发,《风味人间》将中国美食的“千变万化”展现得淋淋尽致,凝结着国人对自然及美食的认知哲学。以美食为媒,《风味人间》寻找“中西方的不谋而合”,把人文、历史、文明隐藏在美食的流变与传播之中。一如陈晓卿所说,《风味人间》的目标是,挖掘美食的根与生命,让世界认识那些离不开的风土、人情和味道。
  质量,是文艺作品的生命。当对美食的研究达到极致时,美食与科技、人文的次元壁就会被打破,种族和地域也不再是隔阂,这种匠心就能打动所有人。
  【编辑:朱艳琳】
  (作者: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