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虽未爬上最高峰,但没错过所有风景
2018-11-24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毛振华演讲 记者李子云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4日讯11月24日,在武汉大学125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该校第五届校友珞珈论坛举行。
  “登上樱顶的老图书馆,我感觉自己面对着知识的殿堂,是虔诚的信徒在朝拜”,上午还在人民大学讲课的中诚信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毛振华,赶飞机回到母校,说起1979年、15岁的少年初入武大时的感受,仍很激动。
  “因为体力有限,我攀不上最高的高峰,尽管没有‘一览众山小’的快慰,但我爬过很多山,见过很多风景”,54岁的毛振华说自己永葆一颗好奇心,这正是武大教会他的。
  他讲到,自己毕业后就成为了政府官员,“5年时间写了100万字论文,我工资比别的同事高很多,主要靠稿费”,后来有机会去海南建设筹备组,“我问同班同学陈东升,他说应该去”。
  毛振华去了海南后,发现当时海南岛还比较落后,“交通主要靠吹口哨”,在没有空调的办公环境下,他在垫着毛巾的8开纸上,写下了海南省第一届政府工作报告初稿,最后他成了当地第一批处级干部,还被分配了一套三居室。
  但两年后他又有机会去北京,“还是想去中南海看看”。1990年,陈东升等同学坐民航大巴去接他,推开中南海两人间宿舍的门,又一段新的奋斗旅程开启。
  又过了两年,1992年邓小平南巡,毛振华下海开公司,与同学陈东升成为“92派”代表人物。
  公司干了15年,已小有成就,甚至成为初创公司的大股东,此时他又有机会去人民大学当老师,从地方官员进入中南海、下海、从教,他说这是因为“好奇”,“我总是在改变,总是在调整,世界这么大,应该去看看。或许我不会是一个大学者、大师,但我会是一个永葆好奇心的人。”(记者李佳 通讯员吴江龙 刘丹)
  【编辑:朱艳琳】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