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瓷娃娃”引社会关注,多位孩子和家长专程陪她过周末
2018-11-26 12: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孩子们正在陪小靖悦一起画画。


  孩子们正在陪小靖悦一起画画。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6日讯(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王力军)近日,长江日报报道了黄陂区“铁奶奶”张明珍陪伴“瓷娃娃”、身患“脆骨病”的孙女朱靖悦艰辛求学的故事,让无数读者动容。报道发表后,小靖悦收获了很多新朋友,不少有爱心的孩子和家长们专程到小靖悦家中,陪她一同过周末。
  “你应该给太阳画上眉毛,这样它的眼睛就有神了。”“噢,真的啊,哈哈哈……”11月25日星期天,小婧悦家里充满欢声笑语。家住前川街城区的小学生林林跟着妈妈专程到小婧悦的家中看望。从城区到朱家大湾本来只有一刻钟的路程,但由于路上一辆工程车抛锚挡住了通村公路,林林和妈妈只好绕路走,边走边问路,足足走了一个小时的车程。
  林林的到来,让小婧悦又意外又高兴。她们一起画画、聊天,畅谈着自己的理想,像相识已久的老友。林林的妈妈说:“瓷娃娃和铁奶奶的故事很感人,对孩子和家长都是很好的榜样,没想到这样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如果有空,下个周末我还会带孩子来。”
  特地前来探望的,并不只有林林和她的妈妈。早在11月22日,区教育局局长张明、副局长陈健也带着礼物,特地去看望了祖孙俩。小靖悦的聪明伶俐和大方得体让在场的所有人感慨不已。看着她闪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面对陌生人一点也不胆怯,大家都知道这是奶奶张明珍教育的结果。
  “奶奶陪着她上课、下课,和她一起在学校食堂吃午饭,早晚用电动三轮车载她上学和回家。”当被问及目前还存在的难处时,校长潘军龙说。
  “奶奶每天用电动三轮车送孩子上学不安全,要想办法让她们坐校车,特事特办。”在了解了校车相关规定后,黄陂区教育局要求前川街教育总支工作人员积极协调,争取让小靖悦和她的奶奶早日坐上校车。
  回来的路上,张明感慨地说:“这位奶奶非常令人尊敬,她给了孩子积极的影响,是家庭教育的楷模,希望所有的家长都能从这个故事中受到感染,为孩子的成长多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链接:
  54岁奶奶陪“瓷娃娃”孙女上学 ,祖孙两人同桌共读
  11月15日下午3点40分,黄陂区前川街曙光小学放学了。在学校一年级教室里,一位五十多岁的妇女正拿着孩子的作业本,眯缝着眼睛,吃力地看着。旁边一个小女孩,坐在课桌旁,咬着一支铅笔,闪着一双明亮的眼睛,抬头看着她。这位妇女名叫张明珍,今年54岁,小女孩是她的孙女小悦,8岁。
  “莫急莫急,我冇戴眼镜看不大清楚。”张明珍一边看作业,一边安慰小孙女。小悦是个“瓷娃娃”,她得了非常罕见的“脆骨病”——成骨不全症。这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三,患者非常容易骨折,经不起跌倒甚至一点碰撞。2010年8月,朱靖悅出生在前川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出生不久就发现身患这种罕见病。
  据了解,小悦的病给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很大的打击,孩子从小骨折过多次,每次住院手术花费不菲。因为她的病情,她的爸爸妈妈都只能在附近打打零工,爷爷种点田,奶奶专门照顾他和小她两岁的弟弟。小悅6岁那年,很想去村里的曙光小学上学。临近开学时,却不慎又摔了一跤,腿骨折了。这次骨折比较严重,住院达半年之久。看着其他小朋友都背着书包开开心心地上学,小靖悦只能巴巴地望着,常常伤心。
  曙光小学校长潘军龙介绍,小悦想上学却又上不了,在学校孩子间难免有个磕磕碰碰。但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经研究,学校决定将她接收为校外学生,安排一年级的两位老师送教上门,辅导她学习。有老师送教上门,但效果远不如在学校学。今年8月,临近秋季开学时,为了保证小悦的学习效果,张明珍决定跟小悦一起到学校上学,两人同坐一桌,共同学习。
  办理好相关手续后,9月1日,奶奶张明珍骑着电动车,载着已经8岁小悦进了曙光小学的大门。在一年级的课堂上,学生中间,坐着一位年过半百的奶奶。她陪着小孙女上课,下课了,她抱着小孙女上厕所;中餐和孩子一起在食堂吃……
  为了保证上学安全,张明珍特地换了一辆电动“麻木”,让小悦坐在后车厢内,自己慢慢地开。张明珍把电动麻木的后车厢处理得成“软卧”,让小悦坐在里面舒适和“安全”。
  为了让孩子跟上进度,只有小学文化的张明珍成了小悦的课余辅导老师,每天上完课,她都会和小悦留在教室,一起“消化”当天的内容。张明珍只有小学文化水平,辅导小悦很吃力,但她仍然坚持。她说:“孩子得了病,如果再不读点书,将来就更难生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她多学一点是一点。”(通讯员王力军 黄丽玲)
  【编辑:金鑫】
  (作者:陈晓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