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科技:19年逆袭成行业隐形冠军
2018-11-26 12: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华工科技激光先进制造装备基地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6日讯“隐”于光谷的华工科技,19年前初创时还只是年销售额不足8000万元的校办企业,现在早已“逆袭”成国家创新型企业、业内知名上市公司,连续数年销售规模、净利润平均增长率在35%以上,截至今年9月,华工科技实现销售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23%。
  “无论是传感器技术还是激光技术,都是使能技术,看似离老百姓的生活远,事实上一直发挥着‘隐形的作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这样介绍说。
  1分钟焊接一辆汽车车顶、8秒切割手机屏
  形成一批全国首创、全球引领项目


  华工科技10月推出的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12000瓦光纤激光切割机
  在一张薄如蝉翼的手机面板上,利用华工科技研制的超快激光器产生的激光束可以穿透的孔精细到插不进一根头发,即便是蓝宝石类易碎材料,也可瞬间完成无裂切割;一套汽车车身激光焊接装备,1分钟焊接一辆汽车车顶,采用激光拼焊技术,车身零件数量约减少25%,车身减重20%以上。而汽车重量每减少50公斤,每升燃油可多开2公里;切割头在机械手灵活带动下,一件汽车B柱50秒内完成切割;常见的5.5英寸手机显示屏,通过激光全自动异形切割机,8秒一体成型切割完成;远程遥控家中空调,打开家门迎接我们的便是惬意的气温,寒冬中启动汽车,10秒内汽车空调开始稳定供暖,从家用电器到智能家居再到新能源汽车,华工科技研制的小小传感器支撑起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背后,是一批全国乃至全球首创:我国首个半导体激光器芯片、首台高性能光纤激光器,首套工业级紫外激光器、首套激光三维远程焊接系统、首套激光拼焊设备、首条汽车白车身激光自动化焊接产线、首套全自动激光切管机、首条新能源汽车全铝车身自动化焊接产线;工业级紫外激光器终结了中国在此领域研究了30年无法产业化的历史。
  更为可贵的是,在与国际巨头的短兵相接中,华工科技代表国家实力站到了世界激光舞台的中央,高性能光纤激光器一上市,国外同类产品价格应声下降50%。
  在新能源汽车空调加热细分领域国内首创
  从受制于人到碗里装上自己粮食


  华工科技为神龙汽车研制的国内首条汽车白车身激光自动化焊接生产线
  1999年,华中科技大学的4家校办企业重组为华工科技,并于次年上市,成为国内激光“第一股”。“背着”一台台激光打标机,华工科技开始闯天下了。
  “技术上受制于人。”马新强回忆说,一台激光打标机,公司需花10万元从美国购买激光器等核心设备,组装集成后15万元出售。因为,一台国外原装设备也只要17万元。包括6年前,公司从国外买了1台10000瓦光纤激光器,就要六七百万元,华工科技今年推出的12000瓦的成套设备还不到400万元。
  有着高校背景的华工科技深知,掌握技术制高点,缺少创新能力的“基因”才能得到改变。
  一个个突破口被撕开。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是决定整车续航里程和电池寿命的关键因素,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星星之火,还未燎原”之际,2011年华工科技即看准先机,率先挺入这片“处女地”,凭借近三十年的PTC芯片技术积累,高举转型大旗,从传统的家电加热产品转向新能源汽车加热领域。“看准方向,先一步到达”。马新强这样总结。
  彼时,埃贝赫、伟巴斯这两家德国巨头在汽车加热领域的垄断地位不可撼动,华工科技旗下的华工高理虽然在温度传感器领域居于绝对领导地位,在汽车行业也积累了很高的美誉度,但在新能源汽车加热领域却是一名“小学生”,也是中国企业“第一个吃螃蟹的”。
  2013年,华工科技在国内首创新能源汽车空调用PTC风加热系统,成功进入特斯拉和现代全球供应体系。
  整合北美、德国等全球资源
  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共赢
  当时,国外激光技术领先中国20年。华工科技将目光瞄向了联手国外激光企业。2000年,华工科技收购国际著名的激光切割机制造商澳大利亚ACS公司。2005年,华工科技国产化的国内首套数控激光切割机出口北美。
  尝到了整合全球资源的甜头,华工科技开放创新的脚步加快了:与多伦多大学建立北美固体激光器研发中心,现在已推出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35W飞秒激光器,精度可达头发丝直径的五百分之一,未来在OLED行业、芯片加工、生物医学领域将大有用武之地;与德国汉堡激光研究所战略合作,共同开拓全球高端航空造船市场;与全球自动化知名企业罗克韦尔合作,丰富“智能产线”,智能工厂探索实践,将为武船打造无人化智能工厂。
  为了加快研发速度,抓住先机,掌握市场主动权,除了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积累,华工科技不拘一格谋创新,以开放的心态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共赢,从与对手合作开发,到与客户联合开发,到“先试用,后买单”的市场推广模式,打赢了一场漂亮的“反垄断”战役。
  2017年,华工科技研发团队仅用半年的时间完成国际竞争对手需要两年才能突破的PTC水加热系统的开发,用实力奠定与德国两家巨头“三足鼎立”的全球格局。
  牢牢占据人才第一资源
  带领一群创新者共筑伟大企业


  华工科技光模块实验室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全球激光产业震荡,不少企业裁员、减产,甚至倒闭。在华工科技看来,一方面,公司在国内市场地位稳固;另一方面,欧美企业受冲击更为严重,金融危机为公司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时机。
  此外,恰恰这一年,国家及地方人才政策陆续开锣。有政策助力,华工科技准备大揽贤才,摒弃了“高端人才可遇不可求”的思想,敢于出手。寻找高端人才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要成为企业战略,像执行项目一样落实。
  “在国外,从事激光研发的多半是华人。”华工科技固体激光器首席专家徐博士,在海外工作生活了多年,一直让这位华人专家耿耿于怀的是:自己研发的产品,被国外企业以数倍的高昂价格卖到他的祖国。
  在代表国家竞争力、产业报国的心灵共振中,10余名优秀人才加盟华工科技。如今,华工科技不仅有众多行业领军的技术人才,还有博士后流动站,还有武汉市屈指可数的院士专家工作站。
  “读博士不如会用博士,能吸引到人才的人比人才本身更重要”,马新强说,“我们去德国考察激光企业,小作坊就十几个人,但产品是全球领先的,一两百年还存在。这就是工程师思维,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就是成功。人口红利消失的大背景之下,我们关注有专长的工程师红利。”
  2015年起,华工科技瞄准工程师红利逐步释放的趋势,实施“5年千人计划”,每年从985、211高校中选拔200名优秀毕业生充实到公司人才队伍中。这些新员工,公司会选拔40名进入一年一届的青苗班培养,然后再通过不少于5年的成长历练,择优进入菁英班,进入中高层储备人才。
  公司提供平台,鼓励内部创业,将“要我做”变成“我要做”,打造自燃型组织,华工科技于2016年先后成立6个内部创客中心,让员工变成创业者,每个中心团队都独立运营,技术、市场都由员工说了算,华工科技提供平台,收益与创客团队按比例分配。马新强自豪地说,“现在这些创客中心都发展得不错,过去只有几名员工的某创客中心,如今已在江苏开疆拓土,发展成百余人的公司,合同额一路攀升”。江苏华工激光公司总经理董义,就是华工科技菁英班毕业的一位“80后”,带领团队从一间办公室起家,如今厂区几千平方米,销售近3亿元,现在已成为当地的优秀青年企业家。
  “组织的目的是让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马新强对此感到欣慰。一群自我驱动的创新者,将共筑一个伟大企业。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1%
  技术占领市场从填补国内空白到打造“国际化版图”


  超快激光器生产车间
  近10年来,华工科技持续重金、重兵投入研发,仅2018年9月,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1%,新产品销售贡献率达35%。一项又一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有望迅速占领国内5G市场。
  以华工科技在光通信领域的主导产品光通信收发模块为例,今年7月,5G标准化落地,国内外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建设对光模块的需求也将增加,华工科技子公司华工正源高速率光模块产品研制提速,光模块产品速率面向25G/40G/100G转型,并推出400G SR8光模块。9月,华为已经向华工正源下了国内首个5G光模块订单。在数据通信市场,华工正源成为国内率先进入主流运营商体系的企业,明年还将导入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
  一个又一个走向市场的国内领先产品,让华工科技不仅牢牢站在国内市场前列,还走出国门服务全球500强。
  9月,一批白车身激光智能化产线设备从华工科技鄂州先进制造装备基地到达越南海阳福特制造基地,打造越南当地首条激光自动化焊接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也是华工激光智能装备业务收获的最大一笔海外订单,满足了当地汽车产业发展的需求。
  9月,韩国三星与华工科技确立合作关系,这意味着拿到导入全球三星的机会,甚至拿到全面打开韩国家电市场的“钥匙”。
  去年,华工科技产品出口美、意、俄、日等40多个国家,出口额比上年整整翻了一倍,进出口总额逾亿美元。
  华工科技的国际化战略自2000年全面铺开。2014年开始,华工科技的国际市场开拓渐入佳境。从北美、巴西到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北非,再到日本、韩国、中东、东南亚,华工科技的“国际化版图”日益清晰。
  7年来,华工科技海外业务收入增长了10倍,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华工科技海外业务特别是激光装备、汽车电子增速创新高,分别同比增长110%、120%。今年华工激光又重点投入了东南亚、东欧、台湾等地区,紧跟产能转移的趋势,集中资源挖掘激光应用需求广泛的新兴市场。
  “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坚持走国际化道路,不走这条路,我们需要考虑的就不是能做多大,而是能维持多长时间的问题。”马新强说,“我们现在正在着力打造专业化、高素养的销售‘多国部队’,通过这些人才来应对文化、法律方面的挑战,也计划与国际顶尖的研究机构、企业合作,提高产品附加值,将我们的成本优势演化为技术优势。”(李慧 李佳)
  【编辑:金鑫】
  (作者:李慧 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