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一晚上诊治五位摔断胳膊的老人,都因晚上起夜没站稳
2018-11-26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6日讯“老年人晚上起床时一定要注意安全!”25日凌晨零点到三点,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急诊先后共接诊五位老年患者,均是晚上起夜时未看清地面而不慎摔断胳膊,其中四位患者因情况严重还需要住院接受手术治疗。
  家住汉口六渡桥的彭女士今年63岁,一直有晚上起夜的习惯。25日凌晨,她起夜时怕吵醒家人而没有开灯,一边披衣服一边穿鞋,“右脚拖鞋掉了,想着用脚钩一下,没站稳就直接摔倒了。”彭女士正在黑暗中穿衣服,本身身体重心不稳,摔在地上时右边肩膀着地,当时就感到一阵剧烈疼痛。
  老伴听到响声后,立即起床扶起彭女士,却发现她疼得满头大汗,完全不能动弹,随后立即将她送到医院,接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彭女士右肩肱骨近端骨头碎成了十多块,需住院手术。
  入院检查骨质时,显示彭女士有中度骨质疏松,骨量仅为同龄人的一半。该院手外科任义军主任介绍,因患者肱骨头粉碎性骨折伴脱位,如果进行内固定,肱骨头坏死几率较大,需要进行肩关节置换手术。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第四医院得知,彭女士入院当晚,还有4位老人同样因起夜没看清地面而摔断了胳膊。任义军解释,老年人听力差、肌力下降、平衡力不好,加上夜间视线不好,稍有不慎很容易跌倒,身体在失去平衡时,人往往会下意识用手撑地,手部和肩部很容易受伤,再加上老年人骨质疏松,发生骨折的概率极大。医生提醒,老年人房间布局应尽量简洁,卧室最好安装有夜间照明灯,避免老人起夜时因视线不良而摔倒。家具摆放要稳定、适当,尽量清理掉电线和电话线之类可能绊脚的物品,卫生间最好靠近卧室并安装坐式马桶。浴室里可以放一把防滑凳,让老人能够坐着洗澡,并安装上防滑扶手、铺上防滑地垫,最大程度保证老年人安全。(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荆彤 许海燕)
  【编辑:付豪】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