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武汉科学家签名谴责“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2018-11-27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7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王潇潇)11月6日,来自中国深圳的科学家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夕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据悉,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两个孩子出生后就天然抵抗艾滋病。这场“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迅速在网上发酵,引起广泛关注,26日晚有5位武汉教授和全国117位科技工作者一起发出联合声明,强烈谴责“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专家表示,修改基因天然抵抗艾滋病没有科学上的必要性、不符合伦理,在监管上有漏洞。
  26日,“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出生的消息刷屏,甚至说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的出现,意味着中国在基因编程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据悉,这次基因手术修改的是CCR5基因(HIV病毒入侵机体细胞的主要辅助受体之一),使用的基因编辑技术为“CRISPR/Cas9”技术。
  此事一经报道,掀起轩然大波。26日,一则由122位科学家共同签署的联合声明在微博发布,声明称“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让医学伦理形同虚设,直接进行人体实验,只能用疯狂形容。声明还称:“此项技术早就可以做,没有任何创新,但是全球的生物科学医学家们都不去做、不敢做,就是因为脱靶的不确定性、其他巨大风险以及更重要的伦理。”声明对此项研究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122位科学家中,有来自中科院、清华、北大、浙大、复旦、麻省理工等科研院所和大学的专家学者,其中有5人来自武汉,他们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生科院教授龚辉、张珞颖,基础医学院教授韩芸耘、江漫,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医学中心教授曹罡(排名不分先后)。
  “就这次事件编辑的ccr5基因为例,它可能可以预防HIV感染,但也许还会产生其他影响,甚至从其它方面影响这两个孩子的免疫力。”青年千人专家、华中科技大学生科院张珞颖教授表示,这种操作的风险很大,被编辑的基因突变将来是可以被遗传下去的,那就意味着会有更多人有这个基因突变,这会带来更深远的风险。
  张珞颖教授表示,人类进化这么多年,许多目前存在的基因变异是经过了自然选择的,能够比较好地适应环境。如果开放基因编辑,很多人可能会把基因编辑成他们想要的样子,比如高智商、高颜值,这样的编辑可能会严重影响生物多样性。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雷瑞鹏教授密切关注“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对伦理的影响,今天,她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件在在科学上没有必要性,存在严重伦理问题,也体现监管部门的缺位。
  在科学上没有必要性
  雷瑞鹏教授认为,在科学上,临床试验的设计存在缺陷,没有有效的对照试验。CCR5是单基因,涉及多项免疫生理机制,对目标基因进行修饰和敲除是否影响其它免疫机能甚至肿瘤发生,科学上需要全面的风险评估。如果没有按照试验预期完全敲除,只是嵌合体,如何保证这些嵌合体细胞不会发生脱靶效应。艾滋病不是遗传病,而且目前有基本治疗药物和阻断母婴垂直传播的有效药物。因此,该项研究没有科学上的必要性,而两个孩子要面临伴随一生的未知风险。
  不符合伦理
  雷瑞鹏教授表示,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的伦理争议比较大,国际上还未达成共识。现在需要讨论的是“应该不应该做”的问题,而不是“应该如何做”的问题。尤其是从实验室基础研究到临床试验和临床应用,一定要慎之又慎。基因编辑可修饰体细胞基因组以治疗病人自身的疾病,也可用于修饰生殖系(如配子和胚胎)基因组以预防遗传病(如地中海贫血),伦理辩护的前提是目前无有效的治疗或预防手段,并且确保科学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该项研究属于医学目的的生殖系基因增强,不满足以上两点并且伦理审查存在严重问题。临床前研究和动物实验的情况未充分说明,仅仅描述了过程,并没有任何详细结果以及后续对该动物的观察结果,知情同意程序有很大瑕疵。
  监管有漏洞
  雷瑞鹏教授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依据卫健委辅助生殖管理办法、伦理原则和技术规范,科技部和卫健委《人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卫健委新修订的《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根据相关规定,涉及胚胎的研究不能超过14天,禁止将修饰后的胚胎转移到人的生殖道。因此,该项研究不符合现行的法律法规。此外,机构伦理审查委员会的监管存在问题,卫健委的权责有限,有监管真空。很多伦理审查委员会的能力建设跟不上,没有资质审查这类高新技术研究。伦理审查委员会附属于各医疗机构,独立性让人质疑,需要建立地区伦理委员会提供指导、咨询和培训。尽快建立起覆盖各机构伦理审查委员会的评估制度,保障涉及各类研究的伦理审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编辑:金鑫】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