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至群“新楚风”作品展”在汉展出,楚文化奠定独特的艺术风格
2018-11-27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7日讯(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李霞)27日,“惊彩绝艳——易至群‘新楚风’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展出。
  易至群出生于1938年,湖南邵阳人,曾师从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等名家,现为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此次展览集中呈现易至群多年创作成果,以“惊”“彩”“绝”“艳”四大版块进行梳理性呈现,展出“楚骚辞意”“墨彩氤氳世纪巨匠”“书画同构”“京剧风采敦煌舞”等四个系列作品,共104件。它们既有浓墨重彩的时代意蕴,又有清新淡雅的生活情趣,尤其是对楚文化视觉元素的摄入,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80岁的易至群和武汉颇有渊源,1980年至1991年他曾在武汉市文联任职,并组建了武汉画院。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易至群将这十年称为“人生最重要的十年。”正是在这段时间,他发现了楚文化的魅力,开始研究《楚辞》和荆楚风物。“1982年,我在荆州博物馆住了一个月。”博物馆里大量漆器等藏品,让他惊叹于楚文化的浪漫和色彩斑斓。此后他遍游荆楚之地,研读历代不同版本的楚文化文集以及楚墓发掘报告,潜心进行“新楚风”创作。代表作《九歌图》花了易至群很多心血,“傅抱石以前画过《九歌图》,但人物穿着的是明代服装,因为他没有机会到现场看那些出土文物。”
  此次展出的《九歌图》《离骚辞意》《天国神游卷》等,既有楚文化特有的热烈、野蛮、怪诞、神秘的生命意味,恣肆狂放的笔墨又洋溢着易至群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挚爱,被评论家称之为“惊彩绝艳新楚风”。易至群坦言想通过墨彩的运用,拓展明清以来纯水墨画的形式语言,“比起中国水墨,西画胜在色彩瑰丽,但东方绘画有墨韵、墨彩,创作过程中,我将楚文化代表性的漆器艺术,翻转出来,组合到我的墨彩里,既有内聚力,又显得高雅、厚实。”
  易至群“新楚风”作品展的另一亮点是他创作的“世纪巨匠”系列。这缘于他在美国生活创作时,发现毕加索的画像全世界艺术爱好者都知道,“但外国人经常把齐白石认成张大千,因此我想把中国大师的肖像画出来,将他们的肖像和代表作融合在一幅画里。一方面他们的艺术成就足以和毕加索齐名,另一方面也想借此让中国艺术走出去,让西方观众了解中国也有了不起的艺术,了不起的大师。”
  武汉美术馆长樊枫当年曾和知名画家李乃蔚等一起,由易至群引入武汉画院,他认为荆楚文化既给这位老前辈创作上的灵感,又奠定了他独特的艺术风格,“他将写实融入楚韵,通过大量的线条、墨彩和楚辞人物进行链接,在全国并不多见。”
  该展将持续至12月7日,观众可前往免费观展。
  【编辑:祝洁】
  (作者:周满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