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修车工现今变窃贼,肢解变卖共享单车只因“贪念”作怪
2018-11-28 17:22:00 来源: 长江日报

  盗窃单车的作案工具。徐韬剑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8日讯(通讯员徐韬剑 记者李利民)近日,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大桥派出所接到摩拜共享单车公司报警称,公司在武汉的共享单车陆续失踪70余辆。大桥派出所迅速开始调查走访,最终成功抓获2名盗窃犯罪嫌疑人,通过审讯深挖破获街头共享单车案件3起。

11月19日,水上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接到摩拜共享单车公司报警称:公司摆放在武昌江边的单车突然消失,在武汉市内共有70余辆共享单车失踪。值班民警赵可新、田圆立即出警,在武昌江滩的一处施工围栏内,民警发现很多零碎的螺丝及自行车相关的零件,在勘察现场时民警还发现围栏基本是半封闭的,很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将共享单车拖至路面施工围栏后进行盗窃的,在侦查民警的抽丝剥茧下,失踪共享单车的谜底正一步一步解开。

盗窃肢解一辆共享单车只需5分钟

水上分局高度重视此案,迅速成立破案专班,调集民警及辅警20余人,对武汉江边道路施工的围栏展开地毯式勘察,最终通过视频侦查,在武昌新生路的一处施工围栏内发现贼影。只见两人弯着腰在围栏内“干活”,由于围栏遮挡看不清在做什么,几分钟后,两人陆陆续续的从围栏内抬出了很多自行车的零部件,搬到停靠在围栏附近的面包车上,破案专班民警通过侦查发现,此面包车最终停靠在青山区武东街某处。

11月26日晚上9时许,两名犯罪嫌疑人跟往常一样,带着工具包开着面包车准备寻找目标“干活”。大桥派出所所长及教导员王树春在前期的摸排以及侦查中,已经掌握了大量的证据,这次准备直接进行抓捕,正当民警包围面包车时,面包车瞬间加速逃离,民警迅速追赶,犯罪嫌疑人拼命逃窜,追捕过程中,面包车时而“甩盘子”,时而“高速急刹”,追捕民警考虑到道路上有很多行驶的车辆和过往的行人,一路保持距离,追到工人村局附近的某小区门口,民警驾驶警车迅速包头将面包车逼停,将车内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收缴锤子、液压钳等各类作案工具20多件,扣押作案用无牌照面包车一辆。经过审讯得知,犯罪嫌疑人杨某,男,36岁,系吸毒人员;犯罪嫌疑人陈某钢,男,50岁,职业是自行车修车工,两名嫌疑人是住在一个小区的街坊,同时都没有什么生活来源,故狼狈为奸,专门盗窃共享单车。

从修车工转变成窃贼只因“贪念”

犯罪嫌疑人陈某钢原系武汉摩拜共享单车公司内的修车工,技术比较熟练,由于从事这个行业,深知这个行业的很多“套路”,故辞去工作,与街坊杨某一起合伙盗窃共享单车,并就地肢解自行车,将自行车的零件当成废铁卖给废品收购站。摩拜单车所使用的轴承以及车体材料都比较值钱,陈某钢又是做这一行的修车工,拆解自行车对他而言没有什么难度,按照他们的供述,他们一晚上可以获得人民币2000多元的收入。

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一名收赃嫌疑人正在追逃。

【编辑:金鑫】

(作者:李利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