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楼平台护栏晒萝卜,万一刮大风,会不会下“刀子雨”
2018-11-28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8日讯 (记者姚传龙)时值小雪节气,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腌制食物的好时候。在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不少人将萝卜晒干,腌制成食物,在寒冬品尝。


  然而,部分居住在高层居民楼的市民,将晾晒萝卜的地点选择在高层居民楼顶楼阳台的护栏上。大风刮过,萝卜随风震动。“高层风大,萝卜一旦被吹落下地是否会如高空抛物一样伤人?”对此,有人担心风大时,有萝卜从美食变成伤人的利器。
  11月26日,硚口区长丰大道一小区内,26层高的居民楼楼顶阳台护栏上被人晾晒了不少呈长条形的萝卜,没有固定装置。根据实验和理论计算,一枚3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击中人,能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能让人头皮破裂;从18楼抛下能砸破行人头骨;从25楼抛下能使人当场死亡。26楼晾晒的萝卜令部分市民忧心。
  对此,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湖北省鄂南高级中学物理教师沈文炳表示,萝卜片是否伤人取决于坠落的高度、萝卜片自身质量、干湿程度和坠落数量。以一串总质量为100克的萝卜片从26楼坠落进行数据分析,萝卜片砸到人身上时速度约每秒30米,砸到人头上的力接近30牛顿,相当于3000克的物体撞到人身体,还是有些分量。
  “希望人们能够在晾晒萝卜片等物品时,注意固定。”看到计算结果,有市民提出建议。
  根据《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履行物业管理区域内共用部位及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管理和维护。武汉市住房保障与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天台上晾晒食物只要没有违建等违法行为,没有相关规定进行管理,但是物业管理企业应当注意晾晒情况,对可能带来安全隐患的予以劝说。
  一旦萝卜坠落伤人,根据《侵权责任法》,将寻找萝卜的主人承担责任,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可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由可能加害的建筑使用人给予补偿。此外,共同侵权情况下,即加害人为二人或二人以上的情况,加害人除应承担一般高空抛(坠)物致人损害的侵权责任外,还应承担共同侵权所负的连带责任。
  【编辑:叶子】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