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珊:落一叶而知管理内功
2018-11-28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鲁珊
  进入深秋,“落叶缓扫”再次成为各个城市热门话题。落叶满阶红不扫,寄层层落叶而在城市中诗意栖居, 城市人乐于借此密码,与季节沟通,与自然相连,与诗情画意携而同行。
  落叶于山谷,除了诗意,只有诗意。然而落叶于城市,诗意之外,问题可不少。晴天落叶变干,就是火灾隐患,雨天落叶变烂,容易堵塞下水道。成堆的叶子湿答答脏兮兮,人见人不喜,还有碍市容。所以,落叶扫不扫,落叶何时扫,这几年来竟然渐渐成为各城市的两难之题。
  近日,人民网聚焦了成都、上海、南京、北京等地的“落叶缓扫”,一究其后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出所料,文中配图成功抢镜,辉煌秋林,落叶绵长,如此灿烂美景,果然怎样麻烦的管理都值得。有趣的是,在今年“落叶缓扫”朋友圈中,横地里冲出一匹黑马——湖北宜昌。其独创的“只捡垃圾叶不扫,天晴不扫雨后扫,看相不佳及时扫,易燃易腐彻底扫”,四句口诀,一展管理细节上的用心用力,获得其他城市纷纷点赞。
  半城山水半城青的武汉,却没有出现在“落叶不扫”朋友圈中——当然也不尽准确,去年人民网报道过,武昌区有部分公园,比如首义公园、洪山广场公园是实行了落叶缓扫的,至于其他城区,则未见相关报道。
  生活在武汉,武汉的行道树是著名的美。红的枫叶,赫的柿子,黄的银杏,金的槐树,褐的梧桐……秋天里的树叶,象是江城珍藏的调色板,落一叶的诗意,武汉人还是get得到的。然而,武汉人却很难get到落叶背后的复杂管理:同一条道路上,叶子落到路面,归环卫;落到绿地,归园林;落到河道水面上,归水务;落入下水道,归市政。市民要赏落叶,叶子自由散漫,考验的可是四五个职能部门的交叉配合,默契程度。武昌区曾是“大城管”试点区,要留秋色,也只能在广场公园这样属性单纯的地方来一发。由此可见,落叶固然诗意,却也是道考题。能够管好落叶的城市,精细化水平必然不弱,管理内功必然不弱。
  一片落叶,小得不能再小,市民要赏秋,也不是什么重要的国计民生,然而它却提醒我们,城市治理,从来就没有小事,牵一发而动全身。管理固然是从上至下,分职能分区块,然而市民感受,却只从终端体验中来,结果倒推管理。我们总说精细化管理,更多的是让市民在终端体验中有所感受,而不是哪个部门加班多一些,干活细一些。比如说,假设武汉的市民也想一赏落叶,那么有没有哪个部门可以说了就算,算了就做?
  (作者系长江日报评论员)
  【编辑:金鑫】
  (作者:鲁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