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护理团队年门诊量800人,要让“造口人”活得体面有尊严
2018-11-28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8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喻锎)“丫头,吃糖……”11月25日,住在武昌积玉桥的颐养天祥养老院的游爷爷一见到上门来帮他更换造口袋的张红芬护士,连忙从贴身口袋里掏出一把糖,塞到了她的手里。这样的场景,每个月都会上演1~2次。

2014年,81岁的游爷爷做了肠造口手术,家人工作忙,无暇照顾他。为让老人少跑路,张红芬主动上门为老人更换了半年的造口袋。患有老年痴呆的游爷爷被家人送进养老院后,张红芬也跟到了养老院。每次临走前,她都会多剪几个造口袋,以备老人急用。

在张红芬的精心护理下,4年来游爷爷从没发生过造口并发症。通常造口护理一次,从清洗、上药、裁剪造口袋、安装到健康指导,至少耗时半小时以上,按标准一次收费53元。为了不增加老人的经济负担,张红芬从没收过费。

像游爷爷这样的一群人,因肠道疾病丧失了正常排泄功能,不得已只能在肚皮上“开口”,他们被称为“造口人”。“我们就是要让‘造口人’活得体面,活得有尊严。”作为市一医院首位执证的国际造口治疗师,张红芬带领的“玫瑰花”造口护理团队主诊的“造口专科护理门诊” 年门诊量达800人,辐射省周边30个地区,他们首创的“健康教育俱乐部”周周有聚会,组建的“造口人联谊会”连续5年定期举办大型活动,开设的造口人QQ群、微信群随时线上交流,抱团战胜病魔。

一年半前,82岁的彭双娇因肠癌做了造口。造口袋每5~7天更换一次,爱干净的彭双娇每周都来看造口门诊。关注到她的个性化需求,“玫瑰花”造口护理团队每次为她安装造口袋时都会向外倾斜15~30度,方便她走路时造口袋不会碰到大腿根部。舒适的体验感,让她在造口护理上只认“玫瑰花”造口护理团队,对自己的子女都不放心。

“玫瑰花”造口护理团队数年如一日的温暖护理得到患者、家属、同行和社会的一致认可。团队负责人张红芬获得“武汉市文明市民”“武汉十佳护士”称号,她带领的团队先后荣获武汉市“巾帼文明岗”、 武汉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登上中央电视台《平安365》。

【编辑:叶子】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