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到底有多怕疼,仪器说了算,武汉市妇幼首推这个量化评估
2018-11-28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8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自然分娩的疼痛被比喻为“打断十根肋骨”,有人认为无法承受,也有准妈妈为顺利生下宝宝,咬牙撑过。怎样判断产妇是真的身体特别怕疼、需要药物镇痛,还是不依靠药物就能顺产?

11月28日,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宣布,该院在全国首推疼痛耐受量化测评,可由仪器将产妇的耐疼能力进行量化评估,从而量身定做镇痛方式。

超级怕痛的准妈妈

“减痛”后成功顺产

29岁的王女士今年升级当妈妈。从小打针都会哭半天、超级怕痛的她,顺产后竟然感觉“挺轻松”。

因为不耐痛,朋友给王女士起绰号“娇娇”。去年8月怀孕后,她对生产十分恐惧,一面怕顺产疼痛无法承受,一面担心剖宫产要开刀、对孩子健康也不利。

怀孕37周做产检,医生检查后判断王女士身体条件很好,建议她顺产。得知王女士的顾虑,经过评估,医生给她定制了生产方案:尝试无痛分娩。

怀孕40周多2天时,王女士发作了,在药物镇痛的帮助下,她疼痛感觉减轻,按照助产士的指示,顺利生下6斤2两重的女儿。

“经过疼痛耐受量化测评,产妇属于极其不耐痛的类型,忍痛顺产的可能性极低。”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冯春介绍,根据王女士的情况,麻醉科制定了专门的镇痛方案,减轻疼痛后反而有利于她顺产。

想做无痛分娩?

先做“疼痛测试”

冯春介绍,自然分娩的疼痛被划到最高级别,意味着这是剧痛,有人形容为“打断十根肋骨”。但实际上,对疼痛的耐受程度存在个体差异,也有很多准妈妈轻松顺产,或是在助产士的帮助下,忍痛顺产。以往,医生只能凭经验来判断产妇的耐疼程度,从而推荐合适的顺产方案。

一次外出学习时,冯春得知有仪器可测评人体耐疼指数,灵机一动,将之引入到妇幼保健院。在孕妇怀孕36周左右,就可接受耐疼评估,测试出产妇对疼痛的敏感程度,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当的镇痛方式:身体确实怕疼的产妇,可采用药物镇痛,从生理上减轻疼痛;对疼痛感不敏感的产妇,推荐采用物理导乐的方式助产,不使用药物。

无痛分娩有隐患?

专家:不必过于担心

为帮助更多准妈妈度过顺产的疼痛关,近日,国家卫建委发布通知,将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

读者李女士家里却为此发生争议:即将临产,李女士想争取顺产,到处打听无痛分娩的情况;准爸爸却认为打麻醉影响母子健康,强烈反对无痛分娩。李女士很困惑:“无痛分娩有隐患吗,要怎样说服家人接受?”

冯春解释,无痛分娩其实是指“分娩镇痛”,在确保孕妇、胎儿安全的前提条件下,通过各种手段尽力减轻产痛,让孕产妇顺产体验更好。目前,国内外专家学者确认,椎管内镇痛是目前镇痛效果最为确切的方法,采用的药物不会对胎儿产生负面影响,代谢也很快,不必过于担心。目前,该院已经有6000多位产妇接受分娩镇痛。

不过,冯春也提醒产妇,即使接受分娩镇痛,也并不是完全无痛,只会将原本接近10分的疼痛感控制在4分以内,方便产妇清醒地配合分娩过程。产妇是否适合做分娩镇痛、会不会影响健康,建议李女士告诉丈夫“听医生的”。

【编辑:叶子】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