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东湖小中见大,宜居江城文明升华
2018-11-29 22:07:00 来源: 人民日报
  “青山本来宁静体,绿水如斯淡泊容。”
乾隆笔下的这幅颐和园楹联,正好对上黎笙笔墨下的东湖。
清代康乾盛世时,举国之力,挖湖垒山,移天改地,不过只造出了东湖十五分之一面积的昆明湖。建国初期,昆明湖清淤,发动了几万人参加。
而东湖的绿水青山,自然天成。五倍面积于西湖的造化眷顾,江城人民自当珍惜。
虽然离开家乡快二十年,不曾与黎笙先生谋面,但读罢《大城崛起》一书,拍案叫绝,一直期待先生新作品面世。
第一时间看到纪录片《东湖》,目不暇接,几天来,反复看了以后,浮想联翩,思绪万千,整理开来,与君分享。
一、 尊重创作规律的双赢
首个画面,细腻唯美,动静结合,带给我们一个颇具神秘感的东湖。有网友戏称像倩女幽魂的感觉,这是笑谈了,中式园林一进门多会有假山挡住,不会让你第一眼就一览无遗。
随之旭日东升,水天一色,驰目骋怀,追云逐月,颇有别开天地,亦幻亦真之感。惊喜之余,也隐隐担心,随着剧情的进展,会不会又回到唱颂歌列清单的粗线条老套路上来。
全剧看完,才知道担心是多余的。该剧结构严谨,画面精致,风格连贯,具有深厚的人文气息,饱蘸了黎笙先生对他生活了六十多年的城市的炽热感情,堪称泼墨为雨、撒字成兵的城市传奇。
从侧面了解到,从北京到武汉,各地政府对黎笙先生的态度统一是“一字不改”。这种对专业素养的认同,对创作规律的尊重,是一种双赢,是纪录片《东湖》得以完美的根本保障。
如果硬要给该剧说点不足的话呢,那就是相对文字和摄像而言,人物演出显得粗糙了些。毕竟,湖北是盛产“神仙姐姐”的地方,古有昭君,今有铜雀,全国乃至全球观众的胃口已经被吊得很高了。
二、 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始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构建视觉效果看,鸟群飞来飞去,再飞去飞来,是显示生态宜居的无字真经,“就那么从容地铺开3300公顷的天光云影,沿着磨山、珞珈山逶迤的苍黛,一任鸥翔帆驶,以其水天相连的空阔,消融着这座人口过千万的超级大都市的噪音和红尘,从而撑起打造生态大武汉的半壁江山。”
武汉人都知道,以前红钢城就是武汉的王牌,我小的时候 ,隔着滠水河,从黄陂就能看到青山区高炉红红的炉火。其实青山离东湖不远,文中只字未提,而对光谷却浓墨重彩,彰显了这座城市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坚定选择。
“还有一个景点之外的景点,它不为人知,从未上过任何一张旅游地图,但由于它的存在,使沿湖的景点都有了一个清澈的倒影。瞧,中科院水生所的水质监测船!他们数十年的努力,使东湖赢得了“绿心”的口碑”。
这段非常重要,表明了江城治理环境,绝非做做表面文章,而是有着严密的科学论证,已经几十年并且将一直做下去。
三、 诗意语言阐释领袖风采
既要把领袖写得亲民,又要充分展现领袖风采,这可是现代传播学的大课题。
“窗外千顷波光不请自来,摇曳在天花板上,那满桌文件半床书就即刻明亮灵动起来,这是毛泽东最惬意的时光。”
写毛主席的文字,豪迈的多,如此细腻优雅的,真第一次见到。想想主席满腹经纶,展现他文人雅士的另一面,也是十分妥帖的。
另一段讲习主席外交故事的“凭虚御风而行,莫迪的恒河印象迭印着东湖的水天一色,风光无限。”大国外交的波澜壮阔,用信手拈来的诗句娓娓道来。
黎笙先生曾担任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并有在巴黎工作的经历,他对国际传播的娴熟为该片增色不少。英文版也同样精彩。
四、联想
我在京业余从事颐和园楹联和摄影作品的整理工作,感觉东湖与颐和园相比,地理位置更靠近市中心,自然山水条件远胜之,人文景观则略有不足。
诗经和楚辞都是中国文化的源头,可能是因为籍贯湖北的原因吧,我让孩子学习中国文化从楚辞开始。隐隐觉得,诗经像一个亲切的小学老师,楚辞和老庄更像一个渊博的大学教授。
每次参加楚文化的活动,总是敲编钟唱离骚着楚服的老三样,对楚文化的理解还停留在器物文明的层面。
其实,楚文化的精神内核是居庙堂之高忧国忧民筚路蓝缕,处江湖之远乘物游心逍遥洒脱,穿着时装说着普通话也不打紧。
我打算这样给各地朋友介绍纪录片《东湖》,“这是一首新时代的浪漫楚辞”。


后记:据悉,多位朗诵爱好者,计划在隆重场合,朗诵黎笙先生的作品《东湖》。
名家简介
黎笙,作家,导演。1966年毕业于华中师大(当时称华中师院)中文系。曾任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特约撰稿。


曾以编剧电视剧《洁白的手帕》 获1981年首届全国电视剧奖,也是湖北省第一部获全国奖作品。
导演的电视连续剧《特殊战场》被驻美中国使馆选为爱国主义教材组织留学生观看。
近年创作情况简介:
武汉城市形象宣传片《大城崛起》,黎笙的撰稿被媒体誉为“1500字浓缩武汉3500年”,2015年推出两个月网上点击率高达一千万人次。在全国城市宣传评比中,获国务院新闻办唯一大奖。已译为英、俄等六种语言版本。


《文明武汉》电视专题片撰稿,该片纪录了武汉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长期艰辛的拼搏历程。
《文明看得见》公益广告创意文案,获金鹤奖大奖并由央视作为优秀公益广告片展播。
美国时代广场播放的武汉形象片(30秒)策划及创意,美国迪士尼团队制作,首次以视频向全球推出武汉形象。
“武汉创新成果展”(市总工会主办)总策划兼创意。该展被誉为“充满创新意识的创新成果展”,全国各大城市(除澳门)都派员前来参观学习。


《大城崛起》一书,武汉出版社出版,收集作者不同时期叙写武汉的作品,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向本市党员干部推荐。
近年来黎笙的文学创作受到高层领导的关注。李鸿忠书记读了《黎笙文选》后嘱秘书致电作者,称“鸿忠书记从头到尾一字不落地读了《黎笙文选》,嘱我们向你致谢,这本书写得很好!”


在任中宣部长前曾是广西自治区书记的刘奇葆,审片由黎笙撰稿的《狂澜秀水说河池》(系列专题片《广西红色之旅》之四),说“作品很好,解说词非常感人!”
黎笙自九十年代初任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以来,在报告文学创作上取得突破性成绩。长篇报告文学《中国股市启示录》,《长江治水人》曾由美国《侨报》、《欧洲时报》连载,蜚声海内外。美国《侨报》致电国务院侨办称,“这两个长篇连载后,在美国的华人华侨反响强烈,一致认为塑造了中国大形象。”《欧洲时报》特邀作者前往巴黎采访数月,创作长篇报告文学《巴黎华埠纪事》并予连载。
黎笙近年创作力旺盛,今年其一篇美术评论《砚边墨面》在新华网推出当日点击率高达38万,《半月谈》老总告知消息称令他们“印象深刻”。
作者简介
梅明 北京知名摄影家、导演、书画评论家。现任“国家社科重大专项”中国文化地图全景平台北京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摄影记者,湖北大学商学院硕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博士。








梅明先生出任特约编辑的《厚德箴言》,荣获出版界最高奖。
【编辑:朱艳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