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龙非恐龙!武汉二年级小学生纠错教辅
2018-11-2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9日讯《侏罗纪公园》系列电影中屡屡大出风头的翼龙是恐龙吗?非也!“很多人误以为翼龙、鱼龙、蛇颈龙是恐龙,有的教辅书上也弄错了。”近日,江岸区青少年宫小学二年级学生殷子豪致信上海教育出版社,指出其编辑出版的二年级上册《语文主题学习》一书第12课《有趣的恐龙》文中存在知识结构性错误——将翼龙和鱼龙归为恐龙。日前,上海教育出版社回信承认该处错误,并表示将修改重印。


据了解,由上海教育出版社编辑出版的《语文主题学习》一书作为语文阅读循环读本被广泛应用于各小学。江岸区青少年宫小学二(1)班语文教师陈志介绍,本月初,她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项作业,建议大家在阅读《语文主题学习》第一单元关于动物的14篇短文,并选取其中3篇自己欣赏的短文上传阅读语音或视频。当晚,学生殷子豪就向她反映第12课《有趣的恐龙》有错误,“有的恐龙会飞,我们称作翼龙;有的恐龙生活在水中,我们称作鱼龙”这一处有误,因为“翼龙和鱼龙并非恐龙。翼龙是生活在恐龙时代的会飞的爬行动物,而鱼龙是比恐龙还早灭绝的大型海栖爬行动物。”
“他是班上公认的会行走的’动物百科全书’,只要聊起动物话题,他可以滔滔不绝讲一天。”对于殷子豪的质疑,陈志又查了相关资料,还在全班展开讨论,纠正了相关错误。当得知全国还有许多小学生有可能用到该书时,“较真”的殷子豪决定给上海教育出版社写一封信。


信中,殷子豪简洁而不失礼貌地表达了一名动物爱好者的心声。日前,殷子豪收到上海教育出版社编辑的回信,对他的质疑精神表示赞赏,并表示会根据他的意见,在《语文主题学习》(二上)下次重印时,修改《有趣的恐龙》里的文字,确保书里的内容准确无误。全信原文如下:


殷子豪小朋友:你好!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有你这样喜欢动脑筋思考、质疑的好同学,我们感到很欣慰。从信中能看出,你作为动物爱好者感觉敏锐,有一定的知识积累,能发现动物种类之间的关联等。针对你信中提出的问题,我们特意就恐龙、翼龙、鱼龙等问题请教了动物学研究方面的专家,明确了它们之间的关系。
简单地说,鱼龙、翼龙与恐龙大致生存于同一个时代,繁盛于中生代侏罗纪和白垩纪(2.08 亿年前至6640万年前),都是当时庞大的爬行动物,是当时世界上的主流动物,所以习惯上总喜欢把他们统称为恐龙。但从严谨的学术角度上看,它们还真不是一回事。也就是说,鱼龙和翼龙都不是恐龙。
你听到的电视节目中专家的解释是对的。我们会根据你的意见,在《语文主题学习》(二上)下次重印时,修改《有趣的恐龙》里的文字,确保书里的内容准确无误。
祝你
学习进步
上海教育出版社编辑
2018年11月18日
“知错就改,编辑叔叔、阿姨也是好样的!”29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江岸区青少年宫小学见到了被师生们称作“行走的动物百科全书”的殷子豪。殷子豪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看与动物相关的书和电视节目,比如:《大真探》《史前公园》《动物来啦》《动物世界》等等,平时爸爸妈妈总是利用节假日带他去参加动物主题的实践活动,给羊驼剪毛,为鹦鹉做软梯等等。学校里,很多角落都有他的“秘密动物园”。课间、午休时分,他会去看蚂蚁运粮、蜘蛛结网……“阿姨,你知道你这身装扮像什么吗?像地懒,它们很强壮,跟树懒算是亲戚,体重相当于一头非洲象,有一身棕灰色的皮毛,还有又长又卷的’头发’,黑黑的眼圈……(此处省略数百字,记者阿姨真的只是穿了套棕灰色的毛衣,碰巧烫了个“泡面头”,循规蹈矩的加班熬了几天夜,求记者阿姨的心理阴影面积)嗯,它们已经在地球上灭绝了。”
“他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别的同学形容事物喜欢拟人,他形容人和事喜欢比照动物,还特别喜欢研究一些冷僻的动物。”语文老师陈志笑言,有一次,她穿了件新大衣,在阳光下会变色,其他学生都说很漂亮,唯独殷子豪夸她美得像变色龙。上学期期末,语文进行情景式测评,同学们结合课文装扮成各种常见小动物,殷子豪却扮了一只红眼树蛙。面对评委老师,又是一通口若悬河的科普。
殷子豪的妈妈金敏说,儿子对动物的喜爱近乎痴迷,也爱较真。他们很尊重儿子的爱好,平时完成了课业,都会让儿子自由安排课余时光,一家人逛遍了武汉的动物主题场馆。前两周,他们去参加武汉动物园举办的一项公益活动,路过猴馆时,儿子注意到解说牌上的一个关于灵长类动物的进化数据,把“六千万年前”误写成“六千年前”。于是,儿子让她向“武汉动物园科普活动之家”反映了这个问题。一周后,园区就更新了科普宣传牌。
“我们鼓励学生通过大自然这本’大课本’,在不断探索中发现问题,找寻答案。”江岸区青少年宫小学校长柳华表示,多年来,学校对以“阳光教育”为理念的教育教学模式进行了实践探索,以多彩的校本活动课程丰富学生的童年生活。为此,学校开展“阳光少年”评选,激发学生个性化成长。“动物小专家”殷子豪就是“阳光少年”的优秀代表。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在“阳光教育”中,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记者向洁 通讯员乐钢 胡蕴芬)
【编辑:叶子】
(作者:向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