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张照片记录妈妈“抗癌日常”
2018-11-2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9日讯(记者陈智)28日晚,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讲述了长江日报记者张希祉“给妈妈拍照的故事”,时长15分钟。此前,张希祉还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腾讯图片《中国人的一天》栏目、二更视频、梨视频等媒体的采访。


《妈妈》组照:厚厚的病历和数不清的CT片,如同一条鸿沟横亘在我与妈妈的生活中,我能做的就是紧紧握住她的手,安慰她不要害怕。
今年9月,张希祉拍摄的组照《妈妈》从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8万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特等奖。一份沉甸甸的摄影大奖,让这对母子的故事广为人知。《妈妈》组照中,张希祉用黑白影调将母亲的抗癌日常一一定格、记录。4年时间里,张希祉在陪伴母亲抗癌的过程中拍摄了数百张照片,这其中不仅有母亲的变化,还有自己在陪伴中的成长。


《妈妈》组照:妈妈背影
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策展人袁钦玲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他既饱含深情,又非常的克制这种深情,把煽情、滥情这样的一些成分剔除掉了。跟同类题材的作品相比,它有一种非常克制、非常冷静、非常饱满的力量在里面,所以评委就更深地被打动了。”
“是儿子给了我勇气。”母亲朱建丽在报道中说,“我看到他的这些成果后想,儿子都能够这么努力,我当妈妈的为什么不能给他一个安全温暖的港湾呢?让儿子好好地工作,能够好好学习、成家立业,所以我要努力活着,我就是这样的心态。”目前,母亲朱建丽的病情控制得还算平稳,正在接受靶向药物治疗,身体的不良反应已经减轻了许多。


《妈妈》组照:术后放化疗使母亲的皮肤逐渐枯萎,头发也随之脱落。
现在,只要周末天气好,张希祉都会带着妈妈去逛公园、拍照片,这部作品里的内容还在不停增加,照片也从黑白慢慢变得有了更多的色彩。张希祉说:“这个作品我肯定会继续拍下去,我希望再拍个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三十几年都好,它的结尾希望就是,能有多远有多远。”
据了解,张希祉今年刚研究生毕业,现在是长江日报的一名记者。4年前,刚开始拍摄这组照片的时候,他还是一名读大学四年级的学生。
为照顾患癌妈妈推迟两年读研,武汉大学生20张照片看哭网友……
【编辑:朱艳琳】
(作者:陈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