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揭秘北京APEC会议服装设计:会徽图案织于胸前,从400多件作品中胜出
2018-11-30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台湾旗袍佳丽登台表演。 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29日讯 29日,“汉韵荆楚风·海峡两岸情”2018台湾旗袍佳丽江城行活动在两岸旗袍文化论坛中拉开序幕,两岸服装设计“大咖”和远道来汉的台湾旗袍爱好者、武汉女性展开深入交流。
  现场二十多名来自台湾的旗袍爱好者身穿靓丽的旗袍登台走秀,展现传统之美。30日,她们还将游览黄鹤楼、楚河汉街、东湖绿道,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近距离接触武汉。
  此次活动由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旨在通过台湾旗袍佳丽参观武汉,并以旗袍文化为桥梁,与武汉旗袍爱好者进行两岸旗袍交流联谊活动,进一步增强台湾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认同。
  29日,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常卫民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两岸爱美女性都很喜欢旗袍。在服装设计上,常卫民很看重田野考察,实践给他带来不少灵感。“我去过荆州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了解汉绣和编钟的历史,并且把编钟的纹理通过刺绣方式镶印到服装上。”
  东奔西走的常卫民也是武汉的“常客”,到过武汉很多次。他认为,武汉的服装产业发展迅速,前不久的武汉时装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武汉在时尚产业上开始发力,以本土结合国际、传承融合创新,打响‘城市名片’。”
  2013年,常卫民参与了北京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方案设计。谈起那次设计背后的故事,他仍记忆犹新。“当时全国有140多名优秀设计师投稿,海选竞争激烈,拼的就是创意。”
  常卫民绞尽脑汁,从服装的面料、结构、图案、色彩等细节上认真琢磨,最终选择用宋锦来表现,板样上选择为中式服装。“宋锦是中国传统的丝制工艺品之一,开始于宋代末年,光泽华丽,图案精致,质地坚柔。要说创新,我想到的是把会徽的图案织在胸前,大气磅礴又凸显中国文化。”
  组委会要求在短时间内,把衣服做出来参选。常卫民平时肩负学校授课任务,就利用课余时间,加班赶制,两个月内手工制作完成五套成衣,以巧妙的设计、精湛的工艺,从4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有幸加入了26人的服装设计团队。
  将设计图纸变为成品,常卫民和团队又遇到了难题,“还要在面料和调色上进行研发,这个阶段非常有难度。” 他曾做了一款面料特别复杂、套色特别多、颜色丰富渐变的设计图,但实施起来繁复,“特别不好织,要由机器先定位,然后结合手工绣制。当时从北京送到江苏盛泽的工厂,一个月内往返多次,进行数十次尝试,不断反馈,不断改进,终于完成了新工艺的研发,服装制作、包装工作按计划全部完成。”
  最终,“新中装”出炉,立领、对开襟、连肩袖、海水江崖纹、以及立领旗袍裙让世人眼前一亮(记者汪甦 通讯员方倩 肖丹)
  【编辑:符樱】
  (作者:汪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