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点名”!在芯片设计领域,武汉增速排名全国第三
2018-11-30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在武汉未来科技城内,围绕国家存储器基地,光谷“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中的“芯”,正在加紧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条,一系列国际级芯片设计制造企业在那里集聚。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30日讯(记者李佳)在11月29日举行的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 2018 年会上,武汉又被“点名”——在半导体产业最上游的芯片设计领域,武汉增速排名全国第三。
  该重磅会议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教授在介绍我国2018年设计业总体发展情况时说,2018年,武汉芯片设计领域销售额突破51亿元,相较去年增速达54.67%,排在香港、杭州后、发展增速位列全国第三,而从规模来看,2018年也首次排进了前十。
  芯片是指含集成电路的硅片。1元的芯片产值,可带动电子信息产业10元产值、100元的GDP。芯片设计位于半导体产业的最上游,是半导体产业最核心的基础,拥有极高的技术壁垒,需要较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和经验沉淀,武汉长达18年“追芯”,最早布局就在东湖高新区。
  近年来,东湖高新区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国家存储器基地今年底即将实现量产。今年以来,产业聚集效应凸显,多家重点企业扩大规模,一批优质企业相继落户,实现了企业数量和产值规模的高速增长,IC设计企业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
  2018年4月,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投入使用的华为武汉研发基地内,将大力增加华为海思芯片的研发队伍,而“华为海思”为2018中国十大芯片设计企业之首;5月,全球第四大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联发科技,研发中心二期项目落户光谷;8月,全球半导体设计软件龙头新思科技,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投建的武汉全球研发中心封顶,武汉研发团队预计将扩大至500多人。
  目前,武汉芯片设计企业集中在光谷,涵盖设计软件服务、芯片产品设计、芯片测试服务等链条。光谷聚集了长江存储、武汉新芯、华为海思光电子等一批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企业,具备优良的产业环境和政策优势,该区正规划建设1万亩集成电路产业园,用于承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商务、生活配套设施,构建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及人才聚集区,实现产城生态一体化发展。
  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到“十三五”末期,推动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科工贸总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至“十四五”末期,打造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创业中心,在国际产业标准制定上掌握更大话语权,在多个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领跑。
  据了解,未来,武汉芯片设计企业或将突破100家,有望实现自主芯片全产业链,冲刺我国半导体产业第三极。
  【编辑:金鑫】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