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女士浑身疼自判“内分泌失调”,专家:网上看病不科学
2018-11-30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30日讯(记者毛茵)最近觉得特别累,经常浑身酸痛,脸上的斑又多了几颗,“熊猫眼”用化妆品都遮不住……49岁的刘女士按照网上的测试一对照:内分泌失调!完了,更年期来了!吓出一身冷汗的刘女士不甘心偷偷地去看了专科。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夏文芳副教授却告诉她,“内分泌失调”并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网上的某些自测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刘女士是某出版社编辑室主任,领导着部门一帮生龙活虎的年轻人,她生怕别人在背后议论她“老”,于是工作很拼,打扮装束也很拼,样样想让大家羡慕。经过各项检查诊断,刘女士并没有进入更年期,也没有糖尿病、肥胖症、骨质疏松、痛风等内分泌疾病。夏文芳医生说,内分泌失调是一个相对比较抽象的概念,并不是一个疾病的诊断。目前医学上对于内分泌失调并没有给予一个明确的界定,临床上能够诊断的是内分泌疾病。
  夏文芳副教授认为,内分泌失调的概念现在被盲目扩大了,老百姓容易把各种身体上的不适都归结于内分泌失调。她解释,内分泌系统是能分泌各种激素和神经系统一起调节人体的代谢和生理功能,在正常情况下,各种激素是能保持动态平衡的,随时都在不断调整中。但若因某些原因导致这个系统不能正常调节,就会导致一系列内分泌的疾病,比方说糖尿病、甲状腺疾病、性功能的异常、高血压、痛风等等。但有人面部出现色斑,就以为内分泌失调;月经量一不规律也当作内分泌失调,一些久治不愈的毛病便都扣上“内分泌失调”的帽子。甚至有的自测方法称:有易疲劳、身体疼痛、脱发、皮肤变差、毛发旺盛、暴饮暴食、血压异常、暴脾气、骨骼变化、睡得不好、肠胃异常、性欲减退这些症状中有3个以上者,提示内分泌失调。
  夏文芳称,其中许多是非特异性的症状,其实正常人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状态都会有类似的表现,正常人也会出现上述的改变。所谓出现三个以上就是异常,这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说法。引起疼痛、长斑、感觉累的原因非常多,刘女士出现的这些症状是需要进行充分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的。首先需要判断什么原因引起的疼痛,是器质性还是功能性?要围绕疼痛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当然,当身体剧烈疼痛时,可以引起糖皮质激素、生长激素等应激激素分泌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实际上是人体对应激的一种反应,但这种内分泌的改变是继发于疼痛引起的。
  因此对于刘女士的困扰,夏文芳副教授建议,进行激素水平的测定,以及进行疼痛病因的检查,明确到底是有疾病,还是劳累之后引起的身体的不适。必须强调的是,对疾病的诊断是靠一系列的科学方法,而治疗也需规范化,切不可盲目对号入座,甚至自行滥用药物治疗。当有一些不适感的时候是身体出现的信号,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但不要自行戴“帽”,增加不必要的困扰和恐慌。
  【编辑:金鑫】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