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不值得,但是……
2018-11-30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华智超
  今年有什么网络流行语?“人间不值得”肯定算一个。它最早源于一条微博“开心点朋友们,人间不值得。”有人说,句子虽短,却道出了一些年轻人的丧。
  举两个简单例子,大家感受一下,“人间不值得”有多丧。比如,在绿灯时过马路,结果被喝醉酒的司机撞了,顿时觉得人间不值得;还比如,每天凌晨,本该是一天中最宁静的时刻,隔壁KTV就传出爆破现场般的音乐和高歌,只能感叹一句人间不值得……
  “人间不值得”,大概是对“人间不值得呆着”的省略,概括了一些年轻人的丧气、心累、烦闷,可以说是负能量满满。怎么看待“人间不值得”的流行?年轻人真如某些媒体所说,特别丧吗?
  从几年前的“人生实苦”,到去年的“假装生活”,再到今年的“人间不值得”,类似很丧的表达层出不穷,说到底都是发牢骚。这类表达就像是一阵风,往往火起来莫名其妙,消失得不声不响。
  生活中碰到烦心事时,我们多少会有些“丧气懊恼”,感叹一下“人间不值得”,就像“哎,真倒霉”一样,这是一种负面情绪的自然抒发和排遣。“小确丧”和年轻人的相遇,还可能与年轻人“故作深沉”的特质有关,正如辛弃疾的词一样,“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这或许是年轻人追寻精神层面成长的必经过程。
  其实,人间不值得,还有后半句。许多年轻人说完“人间不值得”后,还会加上“但是……”。譬如,人间不值得,但是鸡米花、甜筒、章鱼小丸子、西瓜冰,它们值得。这句话已经成为了一个网上的段子,许多网友纷纷根据个人喜好,创造出各种好玩的版本。
  一个转折,就把人从“山重水复疑无路”,带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生活确实有很多不完美和无奈,但也有许多美好的东西,像是慰藉心灵的美食、相濡以沫的感情、让人热血沸腾的理想等等。正是这些美好的事物,让我们愿意掸去心灵的尘土,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重整行装向明天出发。
  我们相信,年轻人终究还是会“燃起来”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我们可能只是看到了年轻人的“人间不值得”,却没有看到背后的“但是……”。其实有烟,恰好说明还有火,当年轻人燃烧小宇宙时,人间自然也值得。
  【编辑:朱艳琳】
  (作者: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