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医生为斯里兰卡少校成功重修手臂,住院期间医患用软件交流
2018-11-30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30日讯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萨帕斯少校不慎摔伤手臂,导致肘关节“恐怖三联症”,极有可能影响手部功能。在武汉市第四医院接受手术和护理后,萨帕斯少校手部功能恢复良好,出院时他送上一面中英文锦旗表示感谢。


  两周前,37岁的海军工程大学留学生萨帕斯少校在训练中不慎摔伤右手手臂,校方立即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就诊。
  “患者肘关节脱位并伴有桡骨头和尺骨冠突骨折,是比较复杂的肘关节骨折脱位,又称‘恐怖三联症’,一旦治疗不好容易出现肘关节不稳和肘关节僵硬等并发症,常规手术方法一般是换人工关节。”萨帕斯得知病情后非常焦虑,担心职业生涯受到影响。该院手外二、修复重建科任义军主任介绍,考虑到患者比较年轻,又是职业军人,对关节活动度要求较高,经过术前讨论和骨科院内会诊,最后制定了既能保留手部功能,又可挽救关节的手术方案。萨帕斯得知手术方案后表示满意。
  11月14日,萨帕斯接受了两小时的手术,摔碎的骨头被一块块拼好,损伤的肌腱得以修复,骨折和脱位处完整复位,既保留手部功能又挽救了关节。
  术后康复训练是否科学,做得是否到位关系到患者今后手部功能。术后一周,萨帕斯就开始康复训练,医生为他定制了护具,慢慢调整手的活动角度。


  “患者特别配合康复训练,有时医生不在病房,他会主动询问护士康复动作是否正确。”手外二科病区护士长韩琼说,萨帕斯的母语不是英语,用英语交流不太顺畅,为此,科室16名护士和萨帕斯下载了同款手机翻译软件,解决沟通障碍。韩琼为他买来毛巾、脸盆等生活用品,考虑到患者右手不便,护士们轮流为他洗头。
  两周的住院时间,腼腆的萨帕斯和医护人员成为朋友,主治医师安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萨帕斯喜欢主动找他聊天,向他介绍斯里兰卡和对武汉的美好印象,“他喜欢吃热干面,觉得味道特别好。”
  目前,萨帕斯右手恢复良好,出院前,任义军主任反复叮嘱他遵照医嘱注意活动手肘、手腕,并定期到医院复查。萨帕斯写下英文感谢信并请人翻译成中文,“中国医生用精湛的技术、专业的护理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解决了我的病痛和医治难题,对我和我的国家来说真是一个奇迹。因为你们,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对中斯友谊充满信心。”
  萨帕斯还特意请海军工程大学的老师们帮他制作了一面中英文锦旗,上面绣着“白求恩式好医生,中斯友谊一家亲”。11月29日出院时,他与海军工程大学外训大队大队长邓波上校送上锦旗,和医护人员挨个握手以示感谢,并邀请他们以后去斯里兰卡做客。(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高星荆彤)
  【编辑:叶子】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