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武汉爱乐乐团亮相琴台音乐厅,带来这些作品
2018-11-30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30日讯(记者梅冬妮)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武汉爱乐乐团将在12月8日亮相琴台音乐厅,带来“辉煌岁月”专场音乐会。


  这场主题明确的音乐会上,将要上演的曲目既切合主题又富有相当的艺术水准。音乐会上半场将奏响交响组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这部作品由作曲家崔炳元在原“陕甘宁革命民歌五首”的素材基础上重新作曲、编曲所创作,运用交响乐队的基本语汇来表述新时期下陕北、陕西乃至整个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下半场的曲目则集中展示了武汉爱乐乐团多年来的一批委约作品。其中交响组曲《楚》是我国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应武汉爱乐乐团2002年的委约创作的。为了更好地体现湖北的历史风貌以及今日新时代的辉煌,叶小纲曾多次行走在荆楚大地,足迹遍及湖北的山山水水,为交响乐《楚》打下了深厚的生活基础。交响曲《云中君》是2015年由作曲家黄安伦创作的。他以楚辞《九歌》中的第二篇《云中君》为基础,将中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浓郁的荆楚文化,屈原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尚清白的民族气节、深情绵长的浪漫主义情怀,融入音乐之中。
  压轴登场的《长江音画》刚刚在第七届琴台音乐节上首演,这部作品由我省知名作曲家方石创作,以交响乐绚烂多彩的表现手法和雄浑广阔的音响力量,把大江东去奔流向海的浩荡气势、“家住长江边”的江城情韵以及奋力当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力军的武汉作为,幻化成激动人心的魅力之声。音乐会上将要演奏的第二乐章《鹤归》,最早是方石30多年前为黄鹤楼重建写下的乐章, 此次又经过了重新创作,乐章描写黄鹤楼上的晨曦和大武汉渐渐苏醒的场景,以一座楼的新生见证武汉这座城市在新时代的发展变化。
  【编辑:叶子】
  (作者:梅冬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