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房“体检“政策亟待多部门合力推动,网友表达了这些看法
2018-11-30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30日讯(记者杨荣峰 孙笑天)11月30日,长江日报刊发《市民盼立法为楼房“体检”防高空坠物》后,引起网民热议,不少网民留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对此,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法律专家和业内人士,均表示楼栋体检需要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指导、技术支持和动态监管,让楼栋体检常态化、高效化运转。
  网民“星月”表示,为楼房“体检”的建议非常好,力求做到全覆盖,防患于未然。也有网民表达了自己的担忧: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高楼变成老楼,外墙材料高空坠落是未来要重点防范的问题,是城市的新问题。
  不少网民表示,除了物业公司要加强巡查、维护外,更需要政府监管部门介入,让房屋体检在标准化、常态化的框架内有效运行。另外,高空坠物造成危害的事件频发,事故责任该如何明确,也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外墙瓷砖脱落事故的不断发生,各地都已经禁止或限制高楼外墙装修使用贴砖工艺,武汉也出台过相关文件。如今面临此类问题的,多是修建时间超过5年以上的小区。而在问题的解决中,存在一些困难。
  该业内人士表示,一些老旧小区,外墙装饰设施老化,要大规模检测和翻修,所需费用不是小数目。按规定,这笔钱一般是动用小区公共维修基金,而很多老小区根本没有维修基金或者维修基金金额不足,重新向业主收取更是困难重重。另外,使用维修基金需要一定比例业主签字,也不是一件容易操作的事。这也导致了很多小区发生外墙装饰坠落事件后,却迟迟得不到维修。
  长江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武汉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房屋所有人为房屋安全责任人,应承担检查维修房屋、及时治理房屋安全隐患的责任。房屋共有部分的日常管理,实行物业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约定承担房屋安全检查、维修养护等日常管理责任;实行自治管理的,其安全检查、维修养护等日常管理责任由房屋安全责任人依法共同承担。
  结合《侵权责任法》规定,小区里高空坠物致人损害的民事责任,由坠物的所有人或管理人承担;如果所有人或管理人不明确,由建筑物的所有人或管理人承担连带责任。
  法律工作者张先生认为,网民建议的定期体检机制,是个好办法,但具体执行不是说着那么简单,一套机制的建立,从上至下都需要相关法规或条例支持。比如,体检由谁来负责,什么时候体检,如何体检,进行体检的机构资质如何确定,发现问题后如何处置、如何修理等诸多问题,都需要制定相应标准。同时,信息传递渠道要畅通,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定期体检,需要制定相关制度,以固化流程,强化责任,畅通渠道,将其形成一个常态化的、有监管的、有条理的安全制度,这需要职能部门作出更多努力。
  【编辑:叶子】
  (作者:杨荣峰 孙笑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